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健康辟谣 > 正文

喝水刷牙吃药 生活必会保健常识答疑

2015年10月29日  来源:搜狐    转载

饭后要隔多久刷牙才更健康、怎样喝水有利健康、有了伤口要如何处理、发烧吃药为何不能操之过急、腰酸背痛也能吃药?以上这些疑问是我们生活里常遇到的,今天就一一为你解答这些生活保健问题。

一、饭后立即刷牙

你公司肯定会有那么一两个中午吃了饭就在厕所刷牙的同事吧?传统观念认为,如果你能在吃完东西后及时清除口腔中的食物残渣,就可以降低蛀牙率。但美国牙科学院却指出,饭后立即刷牙可能弊大于利,因为会使食物中的酸侵蚀牙釉质,从而加强食物中的酸性对牙齿的破坏作用,更容易导致蛀牙、牙龈疾病和腐蚀。正确做法是:1。每天早晚刷牙,每次刷满2分钟。2。午饭后使用牙线。

二、每天要喝八杯水

不少专家告诉我们,水对人体是有好处的。因此不少人试图做到每天喝八杯水。其实这完全没有必要。

美国阿肯色大学的副教授说道,八杯水的规则太过武断。每天到底要喝多少水,是因人而异的,取决于你的运动水平、饮食、年龄还有气候。与其数自己每天喝了多少水, 不如观察你的小便量。如果小便次数过少,那么就需要补充水分了。同时,你还可以根据尿液的颜色来判断是否需要喝水。如果你的尿液像柠檬水或者更浅,那么就很健康。如果颜色偏深,则表示需要多补充一些水了。

三、有伤口马上使用绷带贴

身体创伤了怎么做?一般来说,人们会有三种处理方式:用水冲洗,然后打绷带;不管它,让它自然结痂;用过氧化氢进行清洁。

嗯,恭喜选择以上三种做法的人,你们全部做错了。哈佛大学医学院一项研究发现,让伤口自然结痂更可能引发炎症,延长恢复时间,并导致不必要的疤痕。而迈阿密大学研究发现,虽然过氧化氢的刺痛感会让你觉得在为伤口消炎,其实这种抑制细菌的东西是没用的。至于抗生素软膏,则会引起皮肤反应。德克萨斯州的皮肤科医生Stavros Kavouras建议,创伤后正确的做法是:先洗手,用清水冲洗伤口,然后在伤口上涂抹凡士林,以保持滋润;最后再缠上绷带贴。

四、发烧后马上吃药

发烧并不意味着你生病了,这只是机体的保护性反应而已。美国罗斯维尔帕克癌症研究所指出,如果你的体温增加了1到2°,这是身体在提高免疫细胞的效率,帮助它们抵御感染。这也意味着那些急于吃药和降温的人实际上更有可能感染。但如果你发烧39.4℃或者更高,并持续天三以上,那么必须看医生。

五、腰酸背痛时吃止痛药

我们被灌输的逻辑是:一旦疼痛就马上服用止痛药。但可能背痛并不符合这一逻辑。去年发表在《柳叶刀》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背部疼痛时服用乙酰氨基酚并不比吃一颗糖的效果更好。而澳大利亚研究证明,热敷或许能短暂缓解背痛,冷敷却是毫无意义。

“身上一有个病痛,人们就马上寻求休息和吃药,其实他们不知道,运动恰恰是最好的愈合药物。”Christopher Maher博士建议,避免用力过猛或过快,开始可以进行简单的散步,然后在接下来的几周中逐渐加大运动量。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糖尿病易缺钙 骨质疏松的糖友能吃钙片吗

糖尿病患者要预防多种并发症,例如骨质疏松症。由于缺钙而患上骨质疏松症的糖尿病病友们要注意补钙,但有人就问了,钙片是甜的,含有糖,便陷入是……详细>>

糖尿病足常见症状 中医如何治疗糖尿病足

糖尿病患者除了要注意控制病情稳定,还有预防并发症。糖尿病患者的免疫力较低,有多种常见并发症,严重时可致残。其中,糖尿病足是是最常见的糖尿……详细>>

工作压力大也会让你离糖尿病更近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能够靠脸吃饭的人却不多。生活水平提高,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只会随着时代的进步以及新人的涌出而越来越大。工作、生活双重……详细>>

过敏性皮炎怎么办 吃金针菇可以抗过敏吗

相对于男性来说,女性更易患过敏性皮炎,而干燥的秋季气候更是增加了过敏性皮炎的发生。但是过敏性皮炎的女性容易对护肤品过敏,能够选择的产品更……详细>>

范冰冰一年敷700张面膜 你学会了吗

范冰冰说自己一年要用掉至少700多张面膜,几乎1天2张,连走路吃饭都能淡定的敷面膜。其实面膜作为便捷又快速的护肤品,说它广受男男女女的喜……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