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降火好蔬菜 秋季降火小菜食谱推荐

2015年09月30日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秋季怕上火不妨偶尔吃些降火的美味蔬菜。韭菜、菠菜、豆芽都是降火好蔬菜,最适合在秋季食用。用这三种蔬菜做几道可口的降火小菜,是不是比喝苦茶预防上火更好呢?

降火蔬菜一:韭菜

韭菜是养阳的蔬菜,秋季气候冷暖不一,天气变化多样,韭菜可增强脾胃,预防秋季腹泻,而且对肝功能也有益处。

降火食谱:猪血韭菜汤

材料:猪血3块,韭菜100g,酸菜50g,油、盐、姜各适量。

做法:

1、猪血切厚片,下开水煮2分钟;捞出放凉水里泡凉;

2、姜切片,韭菜洗净切段,酸菜洗净切丝;

3、油锅爆香姜片,下酸菜翻炒;下猪血和一点水,加盐煮开;

4、出锅前下韭菜,韭菜煮软即可出锅。

降火蔬菜二:菠菜

菠菜具有滋阴润燥、舒肝养血等作用,是秋季里最适合养肝的蔬菜,而且菠菜利于肠胃,有助于排毒,对口臭、大便干硬的上火症状会较好的缓解效果。

降火食谱:菠菜汁薯泥

材料:红薯200g,菠菜50g,油、盐、淀粉各适量。

做法:

1、红薯洗净,切成四瓣,上屉蒸熟,剥去皮;菠菜焯水,用粉碎机打成泥;

2、将菠菜泥和红薯放在一个盆里,混合均匀;

3、清水加淀粉、油、盐,熬成薄芡淋在薯泥上即可。

降火蔬菜三:豆芽

豆芽具有清热的功效,有利于肝气疏通、健脾和胃。绿豆芽具有清热解毒、利尿除湿的作用,适合口干口渴、小便赤热、便秘、目赤肿痛等人群食用。黄豆芽健脾养肝,有助于预防口角发炎。

降火食谱:牛肉豆芽汤

材料:绿豆芽200g,牛肉150g,骨头汤一大碗,蒜、香油、盐、生抽、鸡粉各适量。

做法:

1、豆芽摘洗干净,牛肉切丁;

2、烧热油(香油味道最好),炒香蒜片;放入牛肉丁炒至变色;

3、放入豆芽,倒入骨头汤;

4、煮至八成熟的时候,倒入生抽和盐;再放入鸡粉即可。(本文来源:妈妈网)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满过后及时喝水防内风 夏季饮水健康提醒

小满过后,夏季高温多雨的季节特性逐渐影响到部分年轻人的健康。夏季容易出汗,如果不能及时喝水补水,容易引发“内风”。那么,如何发现自己该喝……详细>>

雾霾天老人小孩少外出 多喝水防呼吸道疾病

这几天雾霾再度袭击多地。雾霾天对人体的伤害不容小觑,尤其是老人小孩,更是在雾霾天最容易生病的人群。饮水健康的功效在雾霾天尤其显著。多喝水……详细>>

喝水总被呛到不是小事 老人要防心脑血管疾病

相信不少人都有被呛到的经历,喝水呛到也是很常见的事情。只要一分心,三心两意的边喝水边说话就会被水呛到。不过,呛到这件事情如果太频繁就不会……详细>>

长寿村泉水健康秘密 弱碱性小分子水补水美肤

如今都提倡生活不铺张,但要精致,饮食不需大鱼大肉,但一定要健康合理。饮水健康也是如此,不但要解渴,还要健康保健。巴马村村民正是饮用了好水……详细>>

七成中小学生喝水不足 不喝水爱饮料易发胖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健康意识的增强,饮水健康也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重要话题。对于中小学生来说,现在生活便利,学校周边的小商店琳琅满目,还有……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