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糖尿病 > 正文

不良生活饮食习惯 年轻人易患糖尿病的原因

2015年09月28日  来源:搜狐    转载

糖尿病的年轻化趋势除了与家族遗传因素有关,最关键的是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关。年轻人的生活作息和饮食习惯不当容易为自己的健康埋下隐患,患上糖尿病。例如,有些小孩子,只喝饮料不爱喝水,无形中提高了患糖尿病的风险。

据了解,目前在我国有9200万名糖尿病患者和1.48亿名糖尿病前期患者,每10位成年人中就有1位糖尿病患者,是世界上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糖尿病可导致脑中风、失明、冠心病、肾衰等严重并发症。据介绍,青少年糖尿病患者约占全部糖尿病人数的5%,并且每年都在增多。临床上11岁至14岁(即青春期和围青春期)是儿童糖尿病高发年龄。而肥胖、不良生活习惯和遗传因素是导致儿童和青少年患Ⅱ型糖尿病人数不断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这些不良习惯易致糖尿病

1、含糖饮料当水喝

专家提醒,比如有的小孩,平时几乎不喝开水,只喝饮料,这也是有可能诱发糖尿病的。

2、不吃早餐,晚上突击一顿

这是现在上班族的通病,早上起得晚空着肚子去上班,中午在食堂随便打发一下,晚上下班回家,再恶补一顿。一日三餐是生理需要,如果饮食不规律,血糖一直在波动,容易出现糖代谢紊乱,久而久之,会导致胰岛素抵抗,糖尿病也就随之而来了。

3、饮食过于精细

很多人喜欢把各类食物精细加工后吃,比如把饭煮成粥,把菜和肉炖得很烂。虽然,这样吃很美味,也有助于消化,但这种做法,反而容易升高血糖。

4、吃得多,动得少

由于饮食结构不合理,高脂肪、高热量、高糖的食物吃得太多,尤其是上班族,大部分时间是坐着的,今天应酬,明天聚餐,吃得多,运动量少,脂肪堆积,人就越来越胖,患糖尿病的风险就增加了。

5、抽烟喝酒

糖尿病患者,有抽烟、喝酒,血糖往往也是比较难以控制的。

6、熬夜、精神压力大

生活不规律也是诱因之一。

健康生活方式可防糖尿病

糖尿病是可以预防的,消除危险因素,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能预防大部分糖尿病。糖尿病多出现在成年人身上,但起因往往是来自于青少年时期养成的不良习惯,如长时间静坐、高热量膳食、超重或肥胖等,这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逐渐累积对健康的损害,最终发展为糖尿病等慢性病。积极的饮食控制和运动治疗可以有效地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或延缓病情发展,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糖尿病防治指南建议采用中等强度的全身有氧运动,如快走、跳舞、游泳、骑车等,每天运动30分钟,可将2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降低40%。因此,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预防糖尿病的发生有重要的作用。

相关链接:

头发天天洗还出油这样做告别大油头

工作压力大也会让你离糖尿病更近

患糖尿病易缺钙 骨质疏松的糖友能吃钙片吗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胃病打好冬季保胃战 脾胃虚寒喝碗养胃汤

随着冷空气的到来,肠胃病老病号们又开始叫苦不迭。胃部遇冷容易发生痉挛性收缩,从而引发胃酸、胃疼、胃胀、腹泻等不适。那么,冬天要如何打好保……详细>>

冷天脑血管疾病高发 如何识别与预防脑卒中

经历了寒潮与下雪的周末,这周广州全面进入湿冷模式。天气冷的时候外出减少,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却不降反升,尤其是老年人,要提防缺血性脑卒中。那……详细>>

14种职业病如何预防 多喝水也能远离过劳死

IT行业从业人员、网店卖家近年来最常被媒体报道,而报道多是与过度劳累导致猝死的新闻。近两年中国过劳死的例子日益增多,尤其是二三十岁的年轻……详细>>

颈部受冷易得颈椎病 治疗颈椎病也分情况

说到现代人的通病,那颈椎病肯定算一个。以前颈椎病多发于七、八十岁的老年人,而今由于学习、工作青年人长期伏案等生活习惯让他们也加入到颈椎病……详细>>

心血管疾病秋冬多发 家中常备急救药物

气候的变化会影响病情的稳定,秋冬季是中老年人容易发生血压波动的季节,而血压波动恰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邹旭教授……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