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食药监没批准过养生月饼 月饼的健康吃法

2015年09月24日      家庭医生在线

这个周末将迎来中秋,针对今年的“养生保健”月饼,食药监表示并没有批准过。那么,消费者在买月饼时要怎样购买到合格的月饼?月饼作为“三高”食品,要怎么吃才健康?一起来看看月饼的健康吃法。

针对市场上出现的保健养生类月饼,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营养师刘莉认为,基本上都是噱头,“保健养生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一个月饼里即使有珍贵食材,能有多少,能吃多少?”刘莉称,月饼本身高糖、高热量,已经对健康无益。

1、购买月饼要检查包装“QS”标识

要注意外包装上有无“QS”标识和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这是月饼生产厂家取得合法食品生产许可的唯一标志。还要注意查看月饼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名厂址、配方或主要成分以及是否有卫生许可证号等标识。同时,注意查看月饼外包装上所标注使用的添加剂成分,尽量选择添加剂种类少、保质期短的月饼。

2、吃月饼要适量

正常成年人一天最好不要吃超过半个月饼和多于一个咸蛋黄,切不可贪多。而糖尿病患者每次食用月饼的量应控制在50克以内,与此同时其他主食也要少吃点为好。如果血糖近几天不太稳定,最好还是别吃了。

注意:尽量少给3岁以下的孩子吃月饼,因为他们的消化系统还没有发育健全,很难消化高糖、高油脂的食物。

3、吃月饼要注意搭配

吃月饼可配茶水,例如普洱茶有助消化,减油腻,不建议在吃月饼的同时喝汽水和含糖较高的饮料,以免摄入过多的糖分。吃月饼还可搭配富含维生素C、膳食纤维的果蔬,比如猕猴桃、鲜枣、橘子等,做到营养均衡,科学膳食。

相关阅读:

月饼高糖高热量 别把月饼当饭当零食

中秋国庆家宴吃什么推荐八道家宴菜

中秋节月饼飘香 吃月饼要避开的四大误区

吃多了月饼有危险 糖尿病高血压莫贪嘴

多喝水防着凉糖尿病秋季当心皮肤病

老火汤许是痛风诱因痛风吃什么水果好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荔枝不会得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如何预防

夏天水果上市,满街的瓜果飘香,作为杨贵妃最爱的荔枝,更是成为当仁不让的热销水果。而一条“今年的荔枝多数被浸过药水,吃了会得手足口病”的消……详细>>

胃胀气要少吃巧克力 消胀解滞汤饮最"解气"

胃部缺乏动力容易引起胀气,导致胃胀等不适。胃胀时常常会出现腹痛、易饱、打嗝、恶心等消化不良的症状,所以一些容易导致胀气的零食小吃就不要吃……详细>>

鱼子含高胆固醇 "三高"患者要慎吃

很多人对于“鱼子”的第一印象可能会是“鱼子酱”,不过严格来说,只有鲟鱼卵才叫鱼子酱,平时我们吃的是鱼子。虽然是普通的鱼子,其营养成分也不……详细>>

夫妻吃得太素相继得胃癌 胃癌三大典型症状

一对老夫妻在1年内相继得胃癌,原因不是地沟油等食品安全问题,而是因为他们的三餐吃得太素!医生表示,胃癌也叫穷癌,跟饮食条件差有关。那么,……详细>>

漱口水为何大受欢迎 使用过度有哪些危害

漱口水成为一些年轻人大爱的刷牙新方式,对于一些刷牙不便的人来说,漱口水也是他们的选择。然而,经常性使用漱口水却不是一件好事,漱口水使用过……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