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秋季户外运动 健走养生更养肺

2015年09月18日      家庭医生在线

9月已经过半,昼夜的温差也愈发明显,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秋游的队伍中。秋游的同时进行一些简单易行的锻炼,松松筋骨,对身心健康都有裨益。世界徒步协会中国区秘书长陆宏建议,健走有不错的养生保健功效,特别适合在秋季进行。

据陆宏介绍,健走是介于散步和竞走之间的一种运动方式,秋季健走有三大好处:

1、健走符合秋季“收养”原则

在秋季,人体的精气正处于收敛内养的阶段,所以秋天的运动也应顺应这一原则,即运动量不宜过大,出汗不应过多。

2、健走养肺

秋天是“养肺”的好时候,健走能加快呼吸,增加空气的吸入总量,提高肺活量;同时还能增加二氧化碳的呼出量,利于排出体内废气,进一步提升肺部功能。

3、健走有利于人体适应气候变化

健走能给脚部以良性刺激,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心脏功能,有利于人体较快适应进入秋冬季的气候变化。

此外,健走还能提高呼吸肌的收缩力,增强肺的弹性,有效改善其通气及换气功能。经常健走还可有效提高肺部的免疫能力,对预防老年慢性支气管炎和肺部其他疾患很有益处。其次,健走作为一项有氧运动,可以有效锻炼心肌,使心壁增厚、心脏容积增加,从而增强中老年人的心脏供血功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疾病的发生。此外,健走能增加肠胃蠕动的频率和幅度,达到外柔肢体、内和气血的目的,即有利于消化吸收,促进大小便排泄,解决了困扰很多人的便秘问题。

健走选择什么样的场所更合适

陆宏说,有山有水、树木茂密、坡度较缓的空旷地带最适合健走。对于上班族而言,平时可以利用上下班的途中进行健走锻炼。比如,在合适的距离范围内,尽量用健走代替坐车。刮风下雨时,可以选择在跑步机上进行健走运动。周末则可以去郊外、公园或湖边健走,北京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步道、香山公园步道、北海公园和植物园,上海的外滩、世纪公园、滨海森林公园,青岛的海边栈道,武汉的东湖磨山和东湖落雁景区等都是适合健走的好地方。

不过,健走之前要做好相应的准备。陆宏建议:

1、对于有病史的人,如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者、怀孕及月经期的女性、有呼吸或心脏疾病者等,在健走前,建议先咨询医生,再决定能否健走。

2、健走前要做足热身准备。可以先慢走5分钟,然后再做一些准备活动,这样可以很好地预防受伤。具体做法有:头部运动,头向前后左右倾仰,完成一个绕圈动作,然后再反方向做相同动作,重复5~10次。肩膀运动,先转动一侧肩膀,往后旋转时手掌向后,往前旋转时手掌面向身体内侧,再换另一侧肩膀做相同动作,重复5~10次。

3、准备好合适的运动装备。穿着要以宽松舒适的运动装为主;如果日晒强烈,运动前要涂抹防晒霜并戴帽子加以遮挡;要选择质地轻、透气、柔软、合脚的健走鞋;另外,对于老年人和下肢有宿疾者,健走时可以选用健走杖,以减轻下肢关节压力,减少关节磨损,避免对膝关节的伤害。(本文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慧眼识花茶 不同花茶喝出动人好气色

随着亚健康人群的壮大,保健意识也在增强,不少人开始倾向于饮用花茶来养生。但是琳琅满目的花茶真是让人看花了眼,如何才能找到适合你的“那杯茶……详细>>

红糖水健康养生 女性经期外也可喝红糖水

几勺红糖冲开成一杯温热的红糖水,暖手暖身。红糖水止经痛补气血,是深受女性群体喜爱的健康饮品。中医认为红糖水具有保健作用,除了例假期间,女……详细>>

冬季出汗少 喝水不足有危害 多喝水健康养生

喝水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但随着冬天的到来和出汗的减少,很多人都不怎么爱喝水。殊不知,冬季喝水量不足对身体会有危害,在干燥的冬季需要喝更多……详细>>

中秋养生保健月饼要慎选 舌尖上的月饼要安全

去年的中秋节,微信公众号罗辑思维玩起了送月饼的高逼格游戏,而几年,老罗不玩了。别看没了老罗,喜欢折腾的人却不少,今年中秋节月饼炒作又出新……详细>>

晨起喝杯养生水要避开五种水 喝温开水最好

经过一夜睡眠,起床之后最需要来一杯水补充流失的水分。除了补水,早晨喝下的第一杯水还有排毒清肠的功效。然而,不少人都喝错了水。水健康频道提……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