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痛风 > 正文

中秋饮食注意 高血压患者莫贪嘴

2015年09月18日      家庭医生在线

中秋节又是一轮亲朋好友欢饮聚餐,少不了各色美食。面对这些美味的诱惑,高血压患者们可要保持镇定,哪些该吃哪些要少吃,还有哪些不能吃,自己心里要有一把尺子,适可而止,可别一时兴奋就松懈,导致发病。

专家介绍,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的朋友过节时候一定要注意,临床上经常有因为情绪激动而出问题的病例,另外,月饼中一般含有大量糖分,吃月饼过量,容易增高人体内的血糖,增加血液的黏度,加重心脏缺血程度,诱发心肌梗死等严重问题。

高血压与吃食关系密切

“除了月饼之外,很多饮食习惯都和高血压有着密切关系。”陕西省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林斌向介绍,正常人每日只需要0.5~2克盐就可以维持生理活动的需要,但我国的烹饪方式决定了很多人吃盐超标。科学地治疗高血压需要从生活习惯、饮食方式、精神因素、药物等多方面进行综合治疗,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专家建议饮食要注意以下几点:

1、定时定量,少食多餐。吃饭不宜过饱,饭后适当活动。

2、适当摄入低脂肪、优质蛋白质食物,多选用含钙高的食物,限制摄入含胆固醇高的食物。

3、饮食清淡,不宜太咸。

4、提倡吃谷薯类食物,多吃绿色蔬菜和新鲜水果。

5、忌食兴奋神经系统的食物。

无症状高血压杀伤力大

李大爷喜欢搓麻将,上周日正和朋友们打的高兴之时,突然捂住胸口倒在地上。社医疗站的医生赶来后给他矫正体位、马上吸氧,送往医院急救。不幸中的万幸,经过及时抢救,老李被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老李告诉大家,原来,几年前他都知道自己有高血压,但由于身体没有不适反应就没有管,该吃吃,该喝喝,直到突然发病才后怕不已。

交大一附院心内科孙超峰副主任医师指出,高血压患者中有很多是没有症状的,在临床约占一半的比率。三餐不定,坐多动少,加班熬夜、抽烟喝酒,加上夜生活频繁,饭局多,长期过多地摄入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等,都是导致高血压患者低龄化的重要因素对付无症状高血压,最好的方法是尽早预防。具有高龄、血脂异常、肥胖、心脏病等高危因素的人,都应该在家中常备血压仪,一月或两月就测一次血压。

预防高血压应多管齐下,专家介绍,预防高血压有多种方式,首先得减肥,即使你的体重只是减掉了一点点,但从预防高血压来说,它已经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了。而当你患上了高血压,而且体重超标时,减肥同样能够帮助你降低血压。(本文来源:当代健康报)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如何安全过冬 糖尿病冬季高发病早预防

比起“多事之秋”,糖尿病患者想要安全过冬也并不省心。机体对低温寒冷的天气的适应性变化是出于自身保护,但也可能诱发多种疾病问题。尤其夜间温……详细>>

糖尿病患者宜吃低血糖生成食物 控制血糖水平

糖尿病患者要控制血糖水平,在食物的选择上自然是要多选择低血糖生成的食物。除了在饮食食物的选择上要多留心,注意搭配,在预防感染变症上也要上……详细>>

瓶装沙拉酱热量高 你需要吃这些健康食品吗

面对高压的都市生活,恶劣的空气环境,大家似乎对健康生活方式有着前所未有的关心。时下市场上充斥着眼花缭乱的健康食品,保健品和华丽丽的广告。……详细>>

36岁章子怡产女 高龄产妇妊娠存在五大风险

今年已经36岁的高龄产妇章子怡今日发微博宣布平安生下女儿。其实,随着二孩政策的开放,许多符合条件的女性都有生二孩的打算,却又惧怕高龄妊娠……详细>>

多吃粗粮可降低三高人群的心脑血管发病率

饮食上不注意粗细搭配,偏爱精细饮食,经常吃一些高热量高油脂的食物,很容易造成肥胖,甚至“三高”。而“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人……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