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喝果汁可导致糖尿病 喝水最健康

2015年09月06日      家庭医生在线

甜味的果汁更容易导致肥胖,提高患糖尿病风险,但是正常人吃水果却不会提高患糖尿病的风险。到底果汁和水果有什么区别?为了我们的身体健康,我们更应该选择喝什么?是淡然无味的水还是各种迎合我们口味的饮料?

喝果汁可能提高患糖尿病风险

研究发现,虽然水果是甜味的,但是吃水果和喝甜饮料不一样,健康人正常吃水果并不会引起肥胖,也不会让人增加糖尿病的危险。哈佛大学公共健康学院分析了15万多名女性和3万多名男性的饮食和体检数据,发现在其他饮食生活条件类似的情况下,每周摄入3份水果的人和不吃水果的人相比,患上Ⅱ型糖尿病的风险是0.98。也就是说,对健康人而言,吃不吃水果,对糖尿病的患病风险影响非常小。

但也有大量研究显示,摄入果汁不仅不能降低糖尿病的风险,甚至有促进发胖和增加糖尿病风险的趋势。把水果做成果汁,即便是100%的果汁,甚至是自己家里做的果汁,也不能起到和完整水果一样的作用。

很多调查发现,甜味的果汁和甜饮料一样,会促进肥胖发生。常喝果汁的人,糖耐量受损的风险是不爱喝果汁者的两倍,哪怕平均每天只喝半杯果汁,就有这样的效果。

果汁和水果在健康方面有什么区别?

专家解答:水果里的主要健康成分包括果胶、纤维素、抗氧化的多酚类物质、钾元素、钙元素、维生素C、胡萝卜素、花青素、有机酸等。糖并不是它的关键健康成分,甜味只带来好味道,同时也会带来发胖的潜力和升高血糖的风险。

在水果的这些健康成分当中,大部分果胶和所有纤维素是不溶于水的,它们会给水果带来耐嚼的口感。多酚类物质部分溶于水,但会带来一点涩味。有机酸和糖也易溶于水,它们分别带来酸味和甜味。钾和维生素C易溶于水。花青素易溶于水,而钙和胡萝卜素不溶于水。

看到这里就明白,如果用“原汁机”把水果中的汁液榨出来,而把渣子去掉,那么水果中的所有纤维素和大部分果胶都被放弃了,糖分却是全部进入汁液当中的。慢速压榨果汁的好处,是没有用高速旋转的刀刃直接打碎细胞,氧气接触效率较低,减缓了维生素C和多酚的氧化速度。这是它大肆宣扬的优点,但这不代表维生素完全没有损失,也不能弥补它完全损失膳食纤维和部分损失矿物质的缺点。

如果用刀刃打浆的方法来做果浆,那么在高速旋转的刀刃作用下,植物细胞破碎的同时,又与被涡流卷进液体的氧气快速高效地接触,会发生极为严重的“酶促氧化”,80%以上的维生素C会即时损失,而多酚类物质也会迅速氧化变色。也就是说,别看没有加热,打浆处理比加热更会严重地破坏维生素。人们千万不要低估植物细胞里"自带"的多酚氧化酶、维生素C氧化酶等酶类破坏营养素的威力。

最健康的饮料是水

第1等级:水。无论白开水还是矿泉水,都是维持正常新陈代谢和生理功能的基本物质,同时人体内一些必需矿物质均可通过饮水而被人体吸收。饮水健康对维持人体健康起到了关键作用。

第2等级:不加糖的茶与咖啡。茶和纯咖啡都不含热量,茶中含有丰富的类黄酮,它不仅具有抗氧化作用还能改善血管舒张功能。适当喝点咖啡(每日不超过1杯),可以降低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

第3等级:低脂、脱脂牛奶(或无糖豆类饮品)。牛奶是钙、镁、钾和维生素D的重要来源。有大量证据表明,多喝牛奶有助于改善骨密度。

第4等级:指茶饮料、乳饮料等。有证据表明,饮料甜度的增加使得人们减小了选择低甜度食品的可能性。

第5等级:指100%果汁和蔬菜汁、酒、运动饮料。可以在有需要时适当喝一些,但不是每天的必需品。

第6等级:可乐等碳酸饮料,以及果汁含量甚微但含糖量却非常高的果汁饮料。更易引起肥胖,尽量少喝。

专家建议:每日饮用的饮料中无热量饮料的比例应超过60%;牛奶等富含营养的饮料不得被低营养高热量的饮料所替代;加糖饮料的摄入必须减少,同时应增加低热量饮料的摄入。

相关阅读:

合理喝果汁鲜榨果汁如何喝得健康

中秋节月饼飘香 吃月饼要避开的四大误区

喝水伸懒腰也能瘦身秋季减肥饮食建议

女性久坐不运动老得快7个好习惯延缓衰老

猛喝过量水会中毒头晕这样喝水才健康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脑血管疾病多为中老年人 中医预防建议

饮食的改善与丰富一方面给我们带来了健康长寿,但是不恰当、无节制的饮食也会让你离健康长寿更远。如今有不少慢性疾病就是吃出来的,例如心脑血管……详细>>

年轻人也要提防心脑血管疾病 应对有法宝

曾经的老年人“专利病”,如今也呈现出“年轻化”趋势。如今已进入秋冬季节,寒暖反反复复,使人防不胜防,感冒受寒一般较为普遍,但真正应防范的……详细>>

不想犯胃病 上班族必看的饮食原则

上班族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也带快了他们的饮食。快餐、即食食品,甚至饼干巧克力零食等都是充饥的选择。渐渐的胃病就找上了门。不想犯胃病,更不……详细>>

颈部受冷易得颈椎病 治疗颈椎病也分情况

说到现代人的通病,那颈椎病肯定算一个。以前颈椎病多发于七、八十岁的老年人,而今由于学习、工作青年人长期伏案等生活习惯让他们也加入到颈椎病……详细>>

中秋国庆节假日饮食莫松懈 小心肠胃病

中秋将至,国庆长假也紧随其后,不少人都选在双节期间结婚办喜宴或者与家人外出旅游。不管是宴会还是旅游,总是少不了大撮几顿肉菜、特色菜,也让……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