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专家访谈 > 正文

夏季防治湿疹 孕妇用药要谨慎

2015年09月01日      家庭医生在线

南方夏季湿热多雨,非常容易引发以湿热为主的各种皮肤病,尤其是湿疹。因此家庭医生在线的编辑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皮肤科周冼苡主任,周冼苡主任表示患湿疹饮食宜清淡,湿疹用药也切勿进入误区。

一、内外因素皆可导致湿疹

1、外部因素:饮食不当可能导致湿疹

周冼苡教授提到,鱼、虾、牛羊肉等食物是有可能导致湿疹发病的主要食物,所以平时饮食要注意。吸入物,像花粉、屋尘螨等也是湿疹的另外一个诱因。同时,环境因素,如日晒、日光、炎热、干燥等也可能导致湿疹。此外,动物的皮毛,各种化学物品,比如说洗洁精、洗衣粉、肥皂、化妆品、合成纤维的摩擦,可能诱发湿疹或加重湿疹病情。

2、内源性因素:遗传等因素可能导致湿疹

湿疹的主要原因有内源性也有外源性的。在此周冼苡教授给我们举了一个例子,内源性原因就像我们有一些基础病,比如说有慢性胆囊炎、浅表性胃炎、扁桃体炎、寄生虫感染等一些疾病,可能会有慢性的感染病灶,及一些内分泌、代谢的改变,比如月经紊乱、妊娠,可能就会出现皮炎,而且这种情况很难治。

此外,循环障碍也是内源性原因之一,比如教师、理发师,他们长期站立,下肢静脉循环障碍,组织缺血、缺氧,也会出现这样的病变。这些都属于内源性的,是人体本身的问题。

同时,周冼苡教授补充到,精神、遗传方面的因素,这都是属于个体内在的问题,是内部因素。遗传因素与个体的易感性及耐受性有关。

二、湿疹症状早判断早治疗

谈到湿疹的症状,周冼苡教授透露,湿疹可以表现为丘疹、丘疱疹、水炮、糜烂、渗液等,不过湿疹有一个特征性就是对称性,两侧都有。按照病程不同,湿疹可以分为急性湿疹,亚急性湿疹和慢性湿疹。急性湿疹发病急,常呈对称分布,以头面、四肢和外阴部好发。在病程发展中,红斑、丘疹、水疱、脓疱、糜烂、结痂等各型皮疹可循序出现,但常有2-3种皮疹同时并存或在某一阶段以某型皮疹为主。常因剧烈瘙痒而经常搔抓,使病情加重。 亚急性湿疹是急性湿疹炎症、症状减轻后,皮疹以丘疹、鳞屑、结痂为主,但搔抓后可能糜烂。慢性湿疹患处皮肤浸润增厚,变成暗红色及色素沉着。持久不愈时,皮损纹变粗大,表现干燥而易发生皲裂。常见于小腿、手、足、肘窝、外阴、肛门等处。

三、湿疹治疗用药有讲究  切勿进入误区

湿疹如果治疗或者护理不当会更严重,所以周冼苡教授提醒广大网友,治疗湿疹不要进入误区。治疗不及时或不正确,还有外界的不良刺激,比如病人用盐水、热水去烫,剧烈的搔抓,穿化纤的、紧身的或皮毛制品的衣服,都容易加重。吃的方面,有刺激性的食物,像辣的、喝酒、咖啡、海鲜等也可以加重。

饮食要吃的清淡一点,辛辣的食物要避免,还有那些易过敏的,像鱼、虾、牛羊肉,尽量少吃或不吃,尤其是海鲜。

此外,周冼苡教授还提到,很多病人最常见的误区就是没有医生的指导就去药店买药,大部分会不对症,有些可能诊断错误,不是湿疹当做湿疹,然后就去买药,事倍功半。关于很多病人对病情认识不充分,造成的误区,周冼苡教授特别提到:“有的病人对病情认识不足,以为是个小问题,不在意,把病情拖延。我经常和病人说,我只能治好你一半的病,还有一半要靠自己,管住手,不要去抓,因为搔抓这种不良刺激直接可以加重病情。我们给病人做研究,用摄像机对着病房,病人一个晚上不停的抓,他自己是不知道的,以前的治疗效果完全没有了。”在此周冼苡教授特别强调,搔抓破坏了皮肤屏障,过敏原更容易刺激到皮肤,就形成一个恶性循环,这个方面要特别注意。

四、孕妇易患湿疹用药需谨慎

很多孕妇易患湿疹,周冼苡教授透露,孕妇容易患湿疹,主要是内分泌改变了,内在因素改变了,就容易得湿疹。孕妇患湿疹一般宁可自己难受也不愿影响到孩子,在治疗上也比较小心。在此周冼苡教授提醒孕妇湿疹患者,在用药方面慎重使用、禁用的药物是不能用的。像急性期无渗出时,可以用炉甘石洗剂。如果有渗出可以用硼酸溶液湿敷。等渗出减少到亚急性期,可以用一点糖皮质激素一类的药膏。急性期剧烈瘙痒的时候建议补充点钙剂、维生素C,缓解一下症状。总体来说孕妇湿疹还是要与医生沟通好,使用时要慎重,尽量少用,见好就收。

五、预防湿疹:切忌搔抓+选对衣服+饮食清淡

谈到湿疹的预防方法,周冼苡教授给了网友一些建议。周冼苡教授表示,湿疹的预防首先一定要保持皮肤清洁,避免刺激、搔抓、烫洗、日晒。平时要经常修剪指甲、清洗双手。第二就是衣服要宽大,最好穿柔软的、透气的、棉布的而不是毛的、化纤的或者是深色的布料。深色的布料的颜料有可能是过敏原,尽量不要用。第三饮食要清淡,避免海鲜牛羊肉。第四就是3岁以上的孩子及早排查过敏原,并且尽量避免它,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反复刺激,就会比较麻烦。

编辑结语: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夏天来临预防湿疹要注意保持皮肤清洁,保持衣物宽松透气,另外饮食业建议尽量清淡。希望大家远离疾病困扰,安然度夏。

本文指导专家简介:周冼苡,女,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主任医师,副教授

长期在医疗第一线工作,专业知识扎实,紧跟学科发展前沿,对常见皮肤病诊治一丝不苟。开展了“新型激光治疗甲真菌病”(国内先进)“普通胰岛素混合液治疗皮肤溃疡”(地区先进)等新技术、新业务。发现了世界第3例中国大陆第1例肾移植后马内菲青霉菌病。疑难性真菌病的诊断与治疗系列研究居地区先进水平。擅长病原真菌的分离鉴定,尤其是丝状真菌的鉴定。2004年举办了全国真菌病新进展学习班。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检可助年轻人预防三高 教你看懂体检报告

如今,三高这样的老人病也盯上了年轻人,而每年的常规体检能够帮助年轻人尽早发现,及时治疗。可是,你是否也跟我一样,当拿到体检报告,看着各项……详细>>

雾霾天老人小孩少外出 多喝水防呼吸道疾病

这几天雾霾再度袭击多地。雾霾天对人体的伤害不容小觑,尤其是老人小孩,更是在雾霾天最容易生病的人群。饮水健康的功效在雾霾天尤其显著。多喝水……详细>>

睡前一杯水预防冠心病 科学喝水健康长寿

科学饮水健康防病,还能美容减肥。生活中可以一天不吃零食但是坚决不能不喝水。缺水导致肌肤干燥不说,严重时还会危及生命。所以水于我们而言是不……详细>>

如何预防食物中毒 出现食物中毒怎么急救

不少人都知道有些食物不能一同食用,否则会引起食物中毒。但是有时候食物中毒是防不胜防的,所以我们不妨来了解下常见的食物中毒类型有哪些?食物……详细>>

雾霾天呼吸道疾病高发 喝点蜂蜜水养生又防霾

进入冬季后容易有大雾,近来不少地方更是时常出现雾霾。雾霾严重的地区,能见度不足50米,建议市民们尽量少出门。雾霾会给身体带来哪些影响?对……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