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别拿果汁代替水果 直接吃水果更营养

2015年08月27日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你还在用果汁代替水果吗?市面上的果汁口感与口味吸引人,往往是因为添加了多种其他物质;即便是自认为安全卫生的自榨果汁也不如直接吃水果来得营养。为什么?果汁中缺少人体不可或缺的有机成分——纤维素。

果汁不能代替水果

老人和小孩适量少喝点果汁可以助消化、润肠道,补充膳食中营养成分的不足。成年人如果不能保证合理膳食,通过喝果汁适量补充一些营养,也是一种不错的方法。而不爱喝白开水,通过喝可口的果汁也能间接增加每天的水分摄入,保证了身体对水分的需求。另外,果汁中保留有水果中相当一部分营养成分,例如维生素、矿物质、糖分和膳食纤维中的果胶等,口感也优于普通白开水。比起水和碳酸饮料来说,果汁的确有相当的优势。

但是大部分果汁之所以“好喝”,是因为加入了糖、甜味剂、酸味料、香料等成分调味后的结果。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果汁的营养和水果有相当大的差距,不能混为一谈。

果汁不能完全代替水果的原因

1、水果中某种营养成分(例如纤维素)的缺失会对整体营养作用产生不利的影响;

2、捣碎和压榨的过程使水果中的某些易氧化的维生素被破坏掉了;

3、果汁里基本不含水果中的纤维素;

4、加热的灭菌方法也会使水果的营养成分受损;

5、在果汁生产的过程中有一些添加物是必然要影响到果汁的营养质量的,像甜味剂、防腐剂、使果汁清亮的凝固剂、防止果汁变色的添加剂等。

因此,对于能够食用新鲜水果的人来说,整个的水果永远是营养学上最好的选择。

常见果汁种类分类

1、保鲜装鲜果汁

一般采用塑料瓶装或屋型纸制保鲜盒装,注明保存条件是低温冷藏,保存时间较短,大多只有7—10天。这种果汁一般是鲜榨汁,没有经过高温灭菌,基本不加糖和甜味剂、防腐剂,营养成分保存较好。这种果汁必须低温保存并且在短时间内饮用,由于保质期很短,市场上并不多见。

2、果汁饮料

含汽的果汁饮料和不含汽的果汁饮料品种都很多,果汁的含量也不相同。

3、纯果汁

一般采用纸盒装或玻璃瓶、塑料瓶装,常温保存时间半年以上。这种果汁大多是用水果产地生产的浓缩果汁加水复原到原果汁的浓度,经过瞬间高温灭菌处理。营养成分尤其是维生素受到了损失,水果的风味也略有改变。这种果汁的浓度与鲜榨果汁应该是相同的,至少是近似的。

4、浓缩果汁

多用玻璃瓶或塑料瓶装,常温保存的时间较长。这种果汁含较多的糖分和添加剂,标签上会注明饮用时的稀释倍数。浓缩果汁携带方便,甜度一般较高,味道可以自己调节。

进餐时饮果汁有学问

1、空腹时不要喝酸度较高的果汁,先吃一些主食再喝,以免胃不舒服。

2、果汁的酸度会直接影响胃肠道的酸度,中餐和晚餐时都尽量少喝果汁。大量的果汁会冲淡胃消化液的浓度,果汁中的果酸还会与膳食中的某些营养成分结合影响这些营养成分的消化吸收,使人们在吃饭时感到胃部胀满,食欲下降,消化不良,肠胃不适。

除了早餐时外,两餐之间也适宜喝果汁。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皮肤干燥 三道药膳吃出水嫩肌肤

入秋后进补的重点莫过于滋阴补肾,补水润燥。内养才是皮肤水润,健康好气色的根源。今天,小编就给大家分享三款适合在秋天食用的美食,帮你赶走秋……详细>>

秋季肌肤干燥易过敏 吃什么抗过敏

肌肤干燥缺乏水分会降低肌肤的抵抗力,再加上干燥空气中粉尘类物质的影响,脸部皮肤变得脆弱易过敏。除了注意肌肤防护防过敏,还可以通过“吃”来……详细>>

不吃晚餐减肥反弹 晚餐不健康吃法带来的疾病

饮食有节,就是饮食要有节制,控制进食的量以及进食的时间。固生堂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吴依娜主任医师谈到,人体对饮食的消化、吸收、输出,……详细>>

来例假如何调理身体 女性经期可多吃三高饮食

对于广大女性朋友来说,每个月来例假的那几天抵抗力下降,要做好保暖措施。不过来例假的期间,也是调理身体的好时机,所以,建议女性朋友们在经期……详细>>

瓶装沙拉酱热量高 你需要吃这些健康食品吗

面对高压的都市生活,恶劣的空气环境,大家似乎对健康生活方式有着前所未有的关心。时下市场上充斥着眼花缭乱的健康食品,保健品和华丽丽的广告。……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