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饮食安全:多数餐馆现榨果汁细菌超标

2015年08月18日      家庭医生在线

现榨果汁在我国越来越受欢迎,多数人认为鲜榨果汁比盒装或瓶装的果汁更新鲜更健康,营养流失损耗少。果真如此吗?

上海市卢湾区食品药品监督所胡明华主任说,由于鲜榨果汁不能做到无菌生产,很难保证卫生,因此存在很多问题。

1、为了抢时间,一些餐馆服务人员早在用餐高峰前便把果汁榨好放在一边。这些提前榨好的果汁因糖分高,又给细菌提供了生长繁殖的条件。

2、榨汁机容易孕育细菌。很多餐馆,包括家庭没对榨汁机进行彻底消毒,导致果汁的残渣隐匿在机器的角落里,使之成为细菌的温床。

3、没对鲜果进行必要的科学处理,导致果汁被细菌污染。一些餐厅、饭店酒家,一旦生意火爆,操作人员拣起筐里、袋里的瓜果就往榨汁机里送,不洗也不消毒。很可能残留着化肥、农药和致病细菌,这样的鲜榨果汁显然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

4、一些加工鲜榨果汁的操作人员根本没有体检合格证,本身是不是带有病菌,也让人生疑。

胡主任提醒消费者,鲜榨果汁很难凭肉眼辨别好坏,如果在卫生条件较差的餐馆就餐,还是不点的好;如果一定要喝,最好选择鲜榨橙汁,因为它偏酸性,细菌超标情况比鲜榨黄瓜汁和鲜榨西瓜汁略好。

胡主任还遗憾地表示,目前我国还没有制订出鲜榨果汁的相应卫生标准,现有标准针对的只是流水线上生产的果汁。(本文来源:环球时报)

相关阅读:

合理喝果汁鲜榨果汁如何喝得健康

中秋节月饼飘香 吃月饼要避开的四大误区

喝水伸懒腰也能瘦身秋季减肥饮食建议

女性久坐不运动老得快7个好习惯延缓衰老

猛喝过量水会中毒头晕这样喝水才健康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少吃红肉多吃鱼 北欧饮食法降三高助减肥

肥胖是健康杀手,肥胖的人也容易给人一种不健康的印象。肥胖更多的是与饮食有关,想要控制肥胖甚至瘦身,不妨参考挪威人奉行的“北欧饮食法”。要……详细>>

节日饮食文化 饮酒伤肝又伤身

说起中国文化,那自然离不开吃这一环。不管是舌尖上的中国还是号称要让什么都敢吃的中国人去拯救世界各国,中国人始终对吃的还是很有要求的。今天……详细>>

夏秋肠胃病高发 注意饮食卫生防腹泻

夏秋季节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病从口入,胃病高发主要还是来源于对饮食不够讲究。不管是暴饮暴食,猛吃串儿,还是舍不得扔掉的剩饭剩菜,都可能……详细>>

任性吃喝吃出三高 三高饮食可以吃哪些食物

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常常被统称为“三高”,而这个极具现代气息的疾病更多的是由于饮食上的不注意。任性的饮酒、大鱼大肉高热量、只吃精粮都是……详细>>

节假日期间 慢性肠胃病如何健康饮食

我们常说“民以食为天”,但是我国胃病发病率却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尤其是节假日期间,饮食紊乱,作息紊乱导致慢性肠胃病又犯了。那么慢性胃炎的在……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