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功能饮料不能替代水 功能饮料或加重身体负担

2016年07月05日  来源:网易健康频道    转载

喝水要怎么喝才对?运动后就喝功能饮料、运动饮料?水健康频道提醒,这些功能饮料更多的是宣传噱头,喝下去的饮料有时还会让你的减肥计划功亏一篑。此外,水健康频道提醒,功能饮料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喝。

功能饮料是指通过调整饮料中营养素的成分和含量比例,在一定程度上调节人体功能的饮料。据有关资料对功能性饮料的分类,认为广义的功能饮料包括运动饮料、能量饮料和其他有保健作用的饮料。它含有钾、钠、钙、镁等电解质,成分与人体体液相似,饮用后更能迅速被身体吸收,及时补充人体因大量运动出汗所损失的水分和电解质(盐分),使体液达到平衡状态。

然而营养学家提醒消费者,面对功能性饮料,应三思而后“饮”。

功能饮料的陷阱

在饮用功能饮料时,首先需要注意的是运动量。如果运动量不太大,喝矿泉水或者盐开水就足够了。对于身体健康,没有体力消耗、不需要补充能量的人,喝这些功能性饮料除了能够解渴外,没有太多实际意义。相反的,功能饮料一般都含有钠钾等电解质,容易加重血液、血管、肾脏的负担,导致血压升高,心脏负荷加大,引发心脏问题,因此不能完全当水来长期、大量、无节制饮用。

此外,在运动后喝这些饮料还可能让你那两公里路白跑了。功能饮料真的不是给你我这种每天就在跑步机上慢跑或者快走1个小时的人设计的。你流的那点汗外加电解质,真的只需要喝点矿泉水就可以补回来了。要知道,饮料的含糖量都不低,通常喝一瓶500ml的功能饮料就相当于吃了15~40g糖,这可都是实实在在的热量,相当于你20分钟白跑啦。

功能性饮料不是谁都适合

在挑选功能性饮料的时候,请仔细阅读每种饮料上所注明的成分,根据自身特点选择饮料。儿童正处在发育阶段,运动量较小,如果过量补充这些成分,会加重孩子自我调节的负担,过量饮用还会超过孩子消化系统和肾脏、肝脏以及神经系统的承受能力。

功能饮料不能代替水

功能性饮料和果汁不能代替粥、水果蔬菜,更不能代替水。

水是人体维持正常生理活动的重要营养素,除了它自身的营养素外,还起着溶化、吸收各种营养素、排出机体各种代谢废物、参与体温调节,降低累积在肌肉中的疲劳素(乳酸)等作用。中小学生每天喝水以1.5至2升为宜,其中应以温开水为最佳。同时要使孩子养成喝粥、吃瓜果蔬菜的良好饮食习惯,以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慧眼识花茶 不同花茶喝出动人好气色

随着亚健康人群的壮大,保健意识也在增强,不少人开始倾向于饮用花茶来养生。但是琳琅满目的花茶真是让人看花了眼,如何才能找到适合你的“那杯茶……详细>>

懒人养生不麻烦 秋季养生“三字经”

广东的秋季短暂,夏秋换季不久便迎来了秋冬换季,如此频繁的冷热交替,稍不注意养生保健的话很容易出现各种疾病。很多人觉得养生保健就是要记住一……详细>>

秋季养生宜养阴 中医拔罐祛湿不宜多

秋季虽然落叶凋零,但是到处硕果累累,一派丰收好光景。其实秋季不仅是收获的季节,更是人们进行保健养生的好时节。那么,秋季养生有无原则可循?……详细>>

秋冬去干燥缓解喉咙痛 不妨多吃10种水果

一到冬天,天气寒冷跟干燥会导致很多人上火、感冒并引发喉咙痛等症状。气温的变化无常会让我们能的嗓子疼痛症状更加频繁,如果不及时缓解和治疗,……详细>>

不分阴阳怎好补肾 中医补肾要对症用膳

中医认为腰酸腰痛、尿频肢冷、性功能下降等症状的确可能与肾虚有关,但跟西医中的“肾功能不良”不同。广州中医药大学固生堂国医馆临床医学院内科……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