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美体瘦身 > 正文

运动健身的饮水误区 运动需要喝运动饮料吗

2016年06月14日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运动健身大热,不但明星爱晒“马甲线”、“人鱼线”,越来越多都市生活人群也纷纷加入。但光运动还不够,运动喝水补水对运动效果也有着重要的影响。水健康频道就为您指出健身饮水误区,助您正确补水。

一、饮水健康科普  运动健身的饮水误区

有些健身人士在运动过程中几乎不喝水,他们认为健身就是为了出汗让水分排出,运动到大汗淋漓才能让人感觉得到了更充分的锻炼,却不知这种做法只会让自己脱水。还有一部分人知道健身过程中需要补充水分,便大量饮用纯净水,却并不知道伴随体内大量水分排出的同时,钠、镁、钾等电解质也在流失,而电解质的流失很容易导致肌肉痉挛。

因此,在运动过程中喝什么水时很有讲究的。

二、运动健身者如何正确补水

运动健身前如何喝水补水

运动前,补水的主要目的是使身体为运动做准备。首先对运动强度不高的健身者来说,出汗量不会很大,只要在运动前后各喝1-2杯水即可。

一般而言对以减肥为主要目的的健身者来说,健身者在运动前应喝1杯水,运动中应每隔30分钟喝1杯水,运动后应再喝1杯水,如果情况条件允许,应尽量在水中稍微加些盐,口感有淡淡的咸味即可。这样做可保持健身者的身体内环境稳定,使运动带来的脂肪燃烧作用能够充分发挥。

其次对大运动量的健身者而言,运动前应喝2杯水,运动中应每隔20分钟喝一杯水,水中不但要加少许的盐,还要多添加些糖。如果条件允许,最好能够添加一些蜂蜜。这样可以使健身者能够在运动中,保持足够的血糖,使肌肉获得良好的做功能力。

运动中如何喝水补水

运动过程中,人体内的体液环境处于一个动态中,从开始阶段的水分流失,到逐步伴随矿物质及电解质的排出,此时饮水需及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减少因缺水而出现的疲劳感。同时,有效防止肌肉痉挛,长时间让肌肉和神经保持水合作用,使健身者的运动更活跃、更持久。

运动后如何喝水补水

运动后补充足够的水分可以帮助身体从疲劳状态中尽快恢复。水健康频道提醒,排汗不仅会丢失很多水分,还损失了一定量的钠、钾、钙、镁等矿物质,以及极少量的维生素、脂肪酸和氮元素。所以,运动后补水还需要加点料。

但还是应该少量多次,因为胃肠吸收水最多每小时只有800ml,一次大量喝水会使血液稀释,血容量一下子增加,加重心脏的负担,而且会增加排尿量。大约在一个小时内慢慢地喝300~500ml的水就可以了。

三、运动健身就需要喝运动饮料吗?

喝运动饮料?这要看情况。如果运动量很大,出汗很多,那么运动饮料是个不错的选择。运动饮料里有足够的无机盐,可以补充由于出汗丢失的水和无机盐,而且运动饮料科学配比的盐浓度会让身体对水的吸收速度更快。运动饮料里还含有糖,所以还可以补充运动时需要的能量。运动饮料酸酸甜甜的口味,饮用起来也更加可口。不过,如果您的运动目的是为了控体重,那么运动饮料里的糖就是个多余的负担了,喝多了可能会增加体重哦。另外运动饮料里的糖也可能容易造成龋齿,所以喝完运动饮料后最好再漱漱口。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糖尿病易缺钙 骨质疏松的糖友能吃钙片吗

糖尿病患者要预防多种并发症,例如骨质疏松症。由于缺钙而患上骨质疏松症的糖尿病病友们要注意补钙,但有人就问了,钙片是甜的,含有糖,便陷入是……详细>>

沐浴液会引发乳腺癌吗 识别乳腺癌的7个征兆

对于女性来说,乳腺癌犹如噩梦。最近,有媒体报道,沐浴液存在致癌风险,可导致女性患乳腺癌。那么,沐浴液是否真能招来女性杀手?本期水健康辟谣……详细>>

汤圆高油脂高糖 元宵节糖尿病人能吃汤圆吗

汤圆象征团团圆圆,是元宵节是必备品,吃汤圆是元宵节的传统习俗。不过,对于要限制糖分热量摄入的糖尿病病友来说,汤圆这样高油脂高糖的食物是不……详细>>

任性吃喝吃出三高 三高饮食可以吃哪些食物

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常常被统称为“三高”,而这个极具现代气息的疾病更多的是由于饮食上的不注意。任性的饮酒、大鱼大肉高热量、只吃精粮都是……详细>>

北京PM2.5指数爆表 雾霾天喝糖水清肺排毒

最近北京的PM2.5指数爆表,北京雾霾更是成为全球多家报纸的头条新闻。对于我们来说,除了帮助雾霾监管,在饮食上也要注意清肺排毒,避免雾霾……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