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糖尿病 > 正文

别限制饮水 7个最常见的糖尿病病情管理误区

2016年05月24日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曾是帝王病,如今已经成为中老年健康最大的“杀手”。据了解,全球每7秒钟就有一个人死于糖尿病。眼下又到了夏季,水健康频道提醒糖尿病患者千万别为了控制尿频而限制饮水。类似这样的误区十分常见,非常不利于糖尿病病情稳定。为此,水健康频道盘点了七个最常见的糖尿病病情管理误区。

七个最常见的糖尿病病情管理误区

误区1、糖尿病多饮多尿,所以要控制饮水

糖尿病常有口渴、喝水多、多尿的表现,因此患者朋友们往往有一种错误的观点,认为患糖尿病后多尿是因为喝水多引起的,所以应该控制喝水,这是大错特错的。口渴是体内缺水的表现,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应,患糖尿病后控制喝水不但不能治疗糖尿病,反而使糖尿病更加严重,可引起酮症酸中毒或高渗性昏迷,是非常危险的。

误区2、等口渴了再喝水

喝水一般没有严格的时间规定,但应该注意,不要等口渴了才去喝水,因为当人感到“渴”的时候,实际上身体已经很缺水了。一般情况下,患者朋友每天饮水次数最好达到6次以上,饮水总量以2000~2500毫升为宜。

误区3、所有甜食都不能再吃了

答案是否定的,生活中甜食能为我们带来感官的愉悦。对于血糖的控制而言,甜食的成分,进食的份量显得较为重要,我们接下来将对于食物的选择进行说明。

误区4、血糖不降频换药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糖尿病中心副主任肖新华称,许多病人在几天用药后,对降糖效果不满意,就急于换药;或凭自我感觉调整注射胰岛素的剂量,这两种做法都会带来风险。

降糖药物达到稳定浓度和效果需一段时间,有些降糖药甚至在服用半个月到1个月才会达到最大效果。胰岛素作用效果的显现需两天左右,盲目增减胰岛素量,会加重血糖波动,不利血糖控制。

误区5、只服药不复查

解放军305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祝开思介绍,不少糖尿病患者认为胰岛素是终级药物。其实,胰岛素只对胰岛素缺乏的病人有效。

因胰岛素抵抗导致的糖尿病,注射胰岛素不仅无法有效控制血糖,还会因此引发肥胖,增加低血糖风险。所以患者一定要定期到医院进行复查。

误区6、血糖正常就停药

糖尿病本质上是一组代谢紊乱综合征,除高血糖外,多数患者还同时合并高血压、脂代谢异常、体重超标等多项代谢紊乱,仅仅控制血糖,并不能有效防止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尤其是心脑血管病)的发生。

随意停药会引起血糖骤然升高,产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甚至昏迷,危及生命。切不可只注意控制血糖这个单一指标,而忽略其他指标异常的问题。

误区7、血糖正常就说明彻底痊愈了

有一些病情较轻的糖尿病患者,经过一段正规治疗,特别是适宜的饮食控制,血糖降至正常,甚至不用药也可将血糖维持在正常范围,就以为自己的糖尿病已被治愈了。其实这是一种误解。

以目前的科学水平,糖尿病还没有根治的办法。也就是说人一旦得了糖尿病,就不可能真正治愈,哪怕临床症状暂时消除。坚持用药治疗才是长久之计。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秋节最爱双黄月饼 热量高不能吃多

又到了月饼大卖的季节,传统的莲蓉双黄月饼依旧风华不减。中秋节双黄月饼的蛋黄一般是采用鸭蛋黄,其热量不容小觑。所以,为了您的健康,吃双黄月……详细>>

樱桃堪比镇痛药 常吃樱桃可降低痛风发作

痛风这“帝王病”发作的时候也犹如帝王雷霆之怒,让人痛不堪言。痛风患者要注意日常饮食,少吃酒肉多吃蔬果。而最新研究发现,每天吃一定量的樱桃……详细>>

常年手脚冰凉 十道美食改善女性寒性体质

不少女性不但在冬天手脚冰冷,在夏季手脚也是整天冰凉凉的,而且舌苔厚腻白滑,来例假的时候肚子痛还有血块,这些都是寒性体质的表现。女性的寒性……详细>>

女性秋季养生汤 7款补肾汤补出女人好气色

缺气、寒气、肾亏会导致女人的早衰,尤其是肾亏会让女性容易疲劳乏力,脸色苍白发黄。想要补肾养气,重获红润好气色可以多做些饮食方面的调整。下……详细>>

常吃洋快餐易患大肠癌 三高一少饮食可防癌

虽然我国的大肠癌发病率比欧美等发达国家略低,但增长速度却比他们快。大肠癌的发生与人们的日常饮食关系最为密切。如今快餐文化正旺,洋快餐更是……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