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专家访谈 > 正文

经常喝碳酸饮料会导致提前出现骨质疏松吗

2016年05月10日  来源:搜狐    转载

立夏已过,近日南方的大暴雨也在向我们告白——夏天来了!烈日炎炎,高温的夏季与冰凉的饮料最配!咕咚咚灌下一瓶碳酸饮料,劲爽刺激,一扫夏天的闷热阴霾。但是,“经常喝碳酸饮料会导致骨质疏松提前”的说法也不胫而走。本期水健康频道饮水健康知识就带大家了解事实的真相,看看常喝碳酸饮料是否会导致骨质疏松

饮水健康问答  常喝碳酸饮料会导致骨质疏松吗

碳酸饮料,其实就是在普通饮料中溶入了二氧化碳,这种饮料进入人的胃里之后,气体会释放出来,人会打嗝,打嗝时气体就带着身体部分热量散发出来。同时,二氧化碳带来的劲爽刺激的口感,也会让人感觉很舒服。冰镇后,感觉会更明显。

炎热的夏天,喝完碳酸饮料后,人的体感是没有那么热了,但却在不经意之间摄入了不少的碳水化合物(热量)。根据《中国食物成分表》,每100ml可口可乐中含糖10.8g,相当于43kcal,一瓶500ml的可口可乐,热量就高达215kcal,相当于一大碗米饭的热量,而很多人每天不止喝一瓶。由此可见,长期喝可乐给身体带来的热量风险是不言而喻的。

除了热量之外,大家应该还听过喝可乐导致骨质疏松的说法。有实验把吃剩的猪肋排骨泡在可乐里,几天后摇晃装可乐的瓶子,肋排就会变得粉碎。这是由于碳酸和骨骼中的钙结合,形成溶于水的碳酸钙,导致钙流失。

当然,人长期喝可乐会出现骨质疏松,显然不会有实验那么夸张,但至少是给我们发出了警示。

常喝可乐可能带来的健康隐患

1、一个经常喝可乐的人,牙齿肯定会接触到可乐,而牙齿也是由钙、镁等矿物质构成的,长期饮用碳酸饮料,极有可能导致牙齿松动甚至脱落。

2、可乐含糖量高,长期饮用而不注意清洗牙齿,还会引起龋齿的风险。

3、单纯喝可乐引发骨质疏松还是有难度的。引发骨质疏松原因是钙流失量大,可乐中的磷酸会结合血液中的部分钙离子,导致钙流失,但每天钙的摄入量如果足够多,即便是流失,也不会有很多,因此,每天摄入充足的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每天钙摄入不足,还喝大量的可乐,外加一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样做就会很容易出现骨质疏松。

总之,夏天饮用碳酸饮料,虽然没有实验那样可怕,但也足以引起我们的重视了。其实,炎热的夏天,随身带瓶白开水,哪怕是冰水,也是不错的选择。如果身体活动量大,或长期进行户外活动,也可以自己制作运动饮料,在白开水中适量溶解点盐,运动后饮用,能让体能很快恢复。至于可乐吗?看你的选择喽。

作者介绍:于良,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人民网《人民健康营养“识”堂》专栏作者,第十六届北京市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优秀奖,北京营养师协会首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二等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三言良语·说营养》主播,喜马拉雅FM签约主播,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特邀讲师,《健康时报》《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奶茶不利健康发育 妇幼与糖尿病患者不宜喝

眼下即将迎来夏季,又到了饮料大卖的旺季。充斥在大街小巷的奶茶店从不缺乏奶茶爱好者。奶茶口味众多,讨人喜欢,但是水健康频道要提醒广大朋友,……详细>>

糖尿病肾结石 孩子喝水不足有这么多害处

现在很多小孩子能够比以往更快接触到新事物,光是解渴饮品就有说不尽的选择。家里的冰箱、商超货架上、路边小店,到处都有琳琅满目的选择让白开水……详细>>

运动后喝对白开水可散热 谨防中暑与水中毒

夏季本就容易出汗需要补水,在夏季运动就更需要多喝水防止身体脱水。不过,夏季运动后的喝水可是大有讲究。浙江省运动医学中心副主任毕擎说,运动……详细>>

女性经期怕冷 喝冷饮洗冷水澡均不利健康

夏季天气闷热,喝杯冰冻饮料、来瓶冰啤,瞬间爽快不少。可是,水健康频道提醒,女性在经期要注意饮食,有些饮料并不适合在月经期间喝。此外,女性……详细>>

多喝水让男人更加健康 身体健康需摆脱恶习

在人们的观念中,总以为男人跟女人相比,更加健壮、健康,有什么事不需要立刻看医生。生活中很多男性都会不拘小节,常用健壮的身体做借口,养成了……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