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健康辟谣 > 正文

拒做水盲别用饮料替代白开水 每天喝多少水

2016年03月22日      家庭医生在线

水是生命源远流长生生不息的必须,对于人体来说,水是生命的养料,健康养生首选白开水。如何做到健康饮水呢?首先要少喝饮料,不要贪恋饮料的美味就用饮料替代白开水。其实,要学会科学饮水,不做水盲。接下来就由水健康频道来告诉您为什么不能用饮料替代水吧。

水健康频道提醒——饮料不能代替白开水

饮料有几个大问题,第一它里头含糖分比较高,很多人喝了以后会影响色素中枢,尤其是孩子会出现营养不平衡,造成了很多孩子出现两个极端,一个是过胖的婴儿,一个是过瘦的。

其次,像可口可乐等软饮是加酸的,对于孩子的牙齿不好,容易牙釉,就造成孩子的龋齿,龋齿的患病率就会提高。

再次,饮料中间都会添加各种各样的添加剂,大家都可以看这个标签,看饮料的标签上面有配料表,配料表里头比如说糖,糖他会加阿巴斯甜、甜蜜素、氯化蔗糖等等。像有的果汁饮料还会加一些增稠剂、色素等等的各种各样添加剂,有的甚至能加十几种。这种添加剂到了我们身体里头以后都要靠肾脏的排出和靠我们肝脏来分解,对我们的肾脏,对我们的肝脏的代谢都增加很多的负担。

所以总体来讲的话,饮料第一它不能补水,它要消耗水,特别是可乐,里面含有咖啡因,咖啡因会促进利尿,所以它排尿会增加。第二个,含有各种各样添加剂。第三个,糖分过高。第四个,它有酸性。所以对身体都不是特别好,所以饮的时候最好不要超过每天的总饮水量20%。

饮水健康科普——每天需要喝多少水?

饮水量要因人而异,但是喝水的方式却有准则——小口慢饮不能猛灌。如果一下子喝得太猛,超过肾脏的排泄速度(大约0.7~1.0升/小时),那就会造成水中毒。另外,心脏、肾脏本来就有疾病的人,也不能喝太多的水,给这些有病的器官增加不必要的负担。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指出,健康成年人每天需水2500 ml左右,考虑到食物中的水分,指南建议在温和气候条件下,轻体力活动的成年人每天应至少喝水1200 ml,以200 ml的杯子为例,那么就是6杯水。如果体力活动量大,或者环境温度高,那么就要适当多喝水。

另外,指南还指出,喝水要少量多次,把饮水时间分配到一天的任何时刻,每次200 ml左右(1杯)。这样算下来,对于在办公室工作的人或者上课的学生来说,每隔一小时左右喝半杯到一杯水,回家休息时再喝上一两杯也就达到了。

科学饮水要遵循的五个喝水原则:

饮水健康原则1:空腹喝水

空腹喝水,水会直接从消化管道中流通,被身体吸收。

饮水健康原则2:喝好水

尽量避免常饮蒸馏水。一般蒸馏水的水性太酸,容易伤害身体,对肾脏较弱的人士则更为不利。可选择优质的矿泉水。如可以的话,喝碱性水对人体最有利。

饮水健康原则3:饮暖水

夏日很多人都会选择喝冰水。其实冰水对胃脏功能不利,喝暖开水更为有益,因为这有助于身体吸收。

饮水健康原则4:小口慢饮

真正有效的饮水方法,是指小口慢饮,将一杯水(约200至250毫升)喝完,而不是随便喝两口,这样才可令身体真正吸收使用。

饮水健康原则5:不要限制饮水

上班一族常常会因怕上洗手间而疏忽了喝水,长此下去,膀胱和肾都会受损害,容易引起腰酸背痛。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胀气要少吃巧克力 消胀解滞汤饮最"解气"

胃部缺乏动力容易引起胀气,导致胃胀等不适。胃胀时常常会出现腹痛、易饱、打嗝、恶心等消化不良的症状,所以一些容易导致胀气的零食小吃就不要吃……详细>>

碱性饮料苏打水能美容吗 苏打水能治痛风吗

苏打水其实是舶来品,在国内有很多关于苏打水妙用的说法,直接导致了苏打水的热销。关于苏打水的好处,大多是“苏打水为碱性的,可以调节胃酸”、……详细>>

茶饮料含有多种添加剂 茶水送药或致失效

我国也有自己的茶文化,茶一直被认为是缓解身体压力、帮助消化的健康饮品。聪明的商家自然也看到了这个商机,纷纷生产各种茶饮料。混了其他物质的……详细>>

营养丰富 哪种饮料更适合你

可口的饮料已经不能够留住消费者,除了可口更要有营养价值,有健康保健作用就更好了。爱美的女性可能更青睐富含胶原蛋白等功能型饮料、消化不良的……详细>>

泡面+雪碧变胃喷泉 按摩四个穴位告别胃胀气

平时喝碳酸饮料的时候,为捣蛋恶搞会把瓶子先摇一摇,一打开就仿佛喷泉般。一个小伙子也用雪碧+泡面在胃里制造了一个“喷泉”。其实,这个胃喷泉……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