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吃麻辣烫的5大危害 白开水涮菜健康吃麻辣烫

2016年02月24日      家庭医生在线

麻辣烫是最常见的街头小吃,酸辣热烈的口感让人大呼过瘾,而且念念不忘。但是麻辣烫也有不少安全隐患以及健康隐患,稍有不慎就可能会导致食物中毒,甚至致癌。那么,常吃麻辣烫都有哪些危害呢?如何降低麻辣烫的危害,吃得健康些?水健康教你白开水涮菜健康吃法。

常吃麻辣烫的五大危害

1、人的口腔、食道和胃黏膜一般最高只能耐受50℃至60℃的温度,太烫的食物会损伤黏膜,导致急性食道炎和急性胃炎。

2、麻辣烫的口味以辛辣为主,虽然能很好地刺激食欲,但同时由于过热过辣过于油腻,对肠胃刺激很大,过多食用有可能导致肠胃出现问题,根本不像某些女性朋友想象的那样可以减肥。麻辣烫和火锅虽然味道鲜美,但也暗藏伤害。

3、街边麻辣烫常常是满满的一锅,如果没有烧开、烫熟,病菌和寄生虫卵就不会彻底杀死,食用后容易引起消化道疾病。麻辣烫的烫菜水反复使用,其中也积累了有害物质。麻辣烫的油脂不新鲜,那些油是反复煮熟的,更有的油是不合格的。

4、麻辣烫太浓太辣,成分过于肥腻,容易导致高血脂症、胃病、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

5、食品原料不新鲜,尤其是那些蔬菜类的,有的已经枯萎发黄了,但是,依然摆在上面。有的食物更是经过特殊处理,譬如甲醛可以改善水产品、动物血、豆腐等食品的质地,但是甲醛的毒性大,甚至能致癌。

用白开水健康吃麻辣烫 麻辣烫的健康吃法

1、涮菜的过程中要将肉类食物涮熟再吃。另外,涮的过程中少加盐,这是非常好的烹调方式。

2、吃麻辣烫时不妨以芝麻酱来代替辣椒。芝麻酱是非常健康的一种调料,富含钙和维生素E。常常加入蒜汁,还有杀菌作用。

3、吃麻辣烫要多种食物搭配,绿叶蔬菜,豆制品,海带等藻类,蘑菇等菌类,薯类,鱼类,蛋类……只要合理搭配,它比一般的快餐菜肴更容易达到酸碱平衡的要求,也符合食物多样化的原则。

4、吃麻辣烫时最把将食物放凉一些再吃,以免长久食用损伤肠道。

以上就是我们在吃麻辣烫的时候,需要注意的事项了。为了你的健康着想,我们在吃麻辣烫的时候,要多吃一些蔬菜,少吃一些米粉、肉食。麻辣烫不是越烫越好吃,如果你麻辣烫太烫的话,就会伤害食道健康,这点你要注意。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水健康须知 哪种水更适合做日常饮用水

我们每天除了从食物中获取水分补水,还需要额外的喝水才能够为身体提供足量的水,避免口渴、干燥。除了用净水机净化自来水,有些家庭则直接使用桶……详细>>

我们喝的水健康吗 为什么要饮用健康水

“民以食为天,水为食之先”,人每天要为身体补充近2.5L的水分,其中将近一半源于直接饮水,所以每天所饮用的水水质好坏关乎人体健康。那么,……详细>>

酒精软饮灌醉国人 喝水健康养生须知三字经

酒精软饮会让国人的健康大打折扣。那改喝水能有多神奇的效果?如果戒掉碳酸饮料、酒精等,连喝30天白开水,人的认知力、创造力、心肺功能等都能……详细>>

饮水健康养生 早上起床绝对不能喝的四种水

网上很多帖子都在盛传早上起来喝一杯水,通便又养生。不得不说,早起喝水一直被认为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但是不是什么水都可以早起喝的,您注意……详细>>

水质关乎饮水健康 如何鉴别净水器的优劣

早有实验证明一个人不喝水比不吃饭更容易致死,说明了水的确是“生命的源泉”。随着社会进步,我们在得到优渥的物质享受的同时自然环境却在遭受最……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