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有色饮料搅拌后褪色 把饮料换成水更健康

2016年01月21日      家庭医生在线

饮料好看又好喝,人人都爱。但是,最近一个“饮料搅拌褪色”的视频却让人心惊,尤其是外貌协会偏爱有色饮料的人更是为自己捏一把汗。这些加了色素的饮料对人体还是存在危害的,虽然我国尚无禁止,但对其量也有限制。最好的方法还是把饮料换成白开水,这才是最健康的饮水方式。

有色饮料色素被餐巾纸吸附

餐巾纸搅拌有色饮料导致饮料褪色的视频在网上引起很大的关注。视频中,实验者将橘色的汽水饮料倒入玻璃杯中,然后放入一张餐巾纸快速搅拌。1分钟后,杯子里的饮料呈现出白色状,而纸巾已变成橘色。

山西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系李美萍老师表示,上述实验只能说明餐巾纸对色素有吸附作用,但是不能证明饮料里的色素含量过高。色素基本分为两种,一种是天然色素,如从水果中提取出的色素;还有一种是人工合成色素,即用人工化学合成方法所制得的有机色素,饮料里添加的色素多为此类。餐巾纸有许多的微孔和空隙,而人工合成色素的颗粒比鲜榨果汁中天然色素的颗粒更大些,更容易被吸附在餐巾纸上,所以鲜榨果汁实验效果不如饮料那般明显。但如果是人工提取的天然色素调配而成的饮料,其颗粒也相对较大,所以实验效果和人工合成色素饮料的搅拌实验相差不多。李美萍称,人工合成色素在规定范围内使用不会对人体产生影响,但少年儿童正处在成长发育阶段,要少喝含有色素的饮料。

那么色素的真面目究竟是怎样的呢,它又是否安全?

人工色素的分类

食用色素分为天然色素与人工合成色素两大类。天然色素主要是指由动植物组织中提取而来的,安全性相对比较高,有的甚至还兼具营养作用。这种色素曾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为人们所用。但是自从 1856年英国人帕金在实验室中合成出了第一种化学合成色素苯胺紫之后,人工色素开始闪亮登场并在饮食界扮演起了更加重要的角色。因为,相比天然色素它更容易获取,价格更便宜,色彩更加艳丽而持久。

合成色素危害多 饮料添加有限量

多项深入研究发现许多合成色素都对人体有较大的伤害,致畸、致癌、甚至致基因突变。而除了食用合成色素除本身的危害,其进入人体之后的代谢物也具有一定毒性,会导致生育能力下降和胃肠道消化的诸多问题。除此之外,在合成色素的生产过程中,还有可能混入砷和铅这类重金属。可以说人工色素对人体的危害是一重接一重。

最新的科学研究还发现,合成色素对于儿童的危害远比成人更大。小儿多动症、少儿行为过激这些问题都与长期进食过多含合成色素的食品有关。英国食品标准局还特意就食用人工色素对儿童发育影响做了长达数年的研究,结果表明包括酒石黄和落日黄在内的七种人工色素均会使儿童智商下降。

今天,当我们随手拿起一瓶果粒饮料,就会在标签中发现合成色素的身影。柠檬黄、胭脂红、亮蓝……虽然它们被允许使用添加,但是世界粮农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以及我国的《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都对其最大使用量做了严格的规定。

饮水健康 把你的饮料换成水更健康

饮料的高颜值是经过加工修饰,饮料之所以“好喝”,更是加入了糖、甜味剂、酸味料、香料等成分调味后的结果。长期喝这些饮料容易肥胖,糖尿病与三高患者并不适合饮用。常喝碳酸饮料还会增加患食道癌的风险。

精确些来算的话,一天内的6次饮水时间,当你想喝点什么的时候就想想健康,如果是女性的话还可以想想卡里路,然后喝杯温开水吧。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熟吃番茄有益前列腺 男性吃番茄注意事项

吃番茄对男性健康有益,可以有效预防前列腺癌,还能改善男人的精子浓度和活力。但是,并不能理解为“男性吃番茄可以壮阳”。这种理解是错误的。那……详细>>

"无糖"月饼还是有糖 糖尿病患者慎吃月饼

每一年中秋节家家户户都得买上好几盒月饼,自家留着,还要有一些送礼送客。几番礼尚往来,家里囤积的月饼还真是不少。月饼热量高,即便是所谓的无……详细>>

你的早餐有营养缺陷 面包牛奶当早餐易疲劳

很多饮食习惯是我们从小到大就已经习以为常的,例如早餐吃烧饼油条。又或者学习西方的“新式早餐”,一份蔬菜水果就解决了。早餐是一天能量供应的……详细>>

身体缺乏营养有哪些症状 蔬菜水果要多吃

我们都知道身体缺铁的人通常有贫血症状,缺维生素A则容易口腔溃疡。的确,一旦身体缺乏某种营养素就会给身体带来一些相应的营养缺失症状。所以,……详细>>

中秋养生月饼身价翻倍 专家称月饼保健有限

中秋将至,反腐与公费消费的管控下,高价月饼出路遇冷冬。为了寻找新的盈利空间,“养生牌”“保健牌”“药膳牌”月饼悄然兴起。那么,这些标榜着……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