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健康辟谣 > 正文

用纸巾搅拌果汁竟染色 儿童少喝色素类饮料

2016年01月21日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个“饮料经纸巾搅拌会褪色”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专家指出,有色饮料会褪色说明含有色素,少年儿童有要少喝有色饮料,喝水还是白开水健康些。那么,这些色素是什么来头?褪色饮料还是合格产品吗?少年儿童喝了添加人工色素的饮料有什么害处?

有色饮料会褪色是添加了色素 儿童要少喝有色饮料

视频中,有色汽水饮料在纸巾棒的快速搅拌下逐渐褪色,颜色变浅,从橙色变成千百,而白净的纸巾则已经成了橙色。随着也有不少人跟风做实验。通过实验发现,通过纸巾搅拌,一些饮料的颜色确实会慢慢变浅,而无人为添加色素的鲜榨果汁经过搅拌,褪色现象并不明显。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该实验说明纸巾对色素有吸附作用,但是不能因此说明饮料里的色素含量过高。此外,人工合成色素在规定范围内使用不会对人体产生影响,但少年儿童应尽量少接触色素类饮料。

水健康科普:什么是食用色素?

食用色素又称食用着色剂,是使食品着色,从而改善食品色调和色泽的可食用物质。公元10世纪以前,古人就开始利用植物性天然色素给食品着色。食用色素分为人工合成食用色素和天然食用色素,人工合成食用色素有胭脂红及柠檬黄等,天食用色素有姜黄素、胡萝卜素等。食用色素使人赏心悦目,刺激人们的食欲,但也可能危害人健康。

合成色素有危害吗?

合成色素即人工合成的色素,其优点不少,如色泽鲜艳,着色力强,色调多样,但它有一个大缺点,即具毒性(包括毒性、致泻性和致癌性)。这些毒性源于合成色素中的砷、铅、铜、苯酚、苯胺、乙醚、氯化物和硫酸盐,它们对人体均可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中国1982年公布了《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其中规定了只能使用5种合成色素,并定出了最大使用量,如合成色素的纯色素含量不得低于85~99%,1公斤合成色素中砷的含量应在1毫克以下,铅在10毫克以下,铜在20毫克以下,每100克色素中,苯酚不应超过5毫克,苯胺不应超过4毫克,各种氯化物不应超过0.5%等,这些规定是为了限制色素中的杂质,以减少对人体的毒害。

人工色素对儿童有什么危害?

1、 影响儿童智力发育

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应英国食品标准局请求,进行食用人工色素对儿童发育影响的研究,研究结果发现,包括酒石黄和落日黄在内的7种人工色素可能会使儿童智商下降5分。

2、干扰体内正常代谢

由于小儿肝脏解毒功能、肾脏排泄功能不够健全,进食合成色素,致使大量消耗体内解毒物质,干扰体内正常代谢功能,从而导致腹泻、腹胀、腹痛、营养不良和多种过敏症,如皮疹、荨麻疹、哮喘、鼻炎等。

3 、引发儿童行为过激

最新科学调查研究证明:小儿多动症、少儿行为过激与长期过多进食含合成色素食品有关。有关专家研究指出,少儿正处于生长发育期,体内器官功能比较脆弱,神经系统发育尚不健全,对化学物质敏感,若过多过久地进食含合成色素的食品,会影响神经系统的冲动传导,刺激大脑神经而出现躁动、情绪不稳、注意力不集中、自制力差、思想叛逆、行为过激等症状。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秋月饼高糖高脂肪 这9类人不适合吃月饼

中秋吃月饼赏月是我国由来已久的传统习俗,而月饼虽然口味众多,美味诱人,但是却不能忽略它高糖分、高脂肪、难消化等本质特点。因此,还是有很多……详细>>

任性吃喝吃出三高 三高饮食可以吃哪些食物

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常常被统称为“三高”,而这个极具现代气息的疾病更多的是由于饮食上的不注意。任性的饮酒、大鱼大肉高热量、只吃精粮都是……详细>>

北京PM2.5指数爆表 雾霾天喝糖水清肺排毒

最近北京的PM2.5指数爆表,北京雾霾更是成为全球多家报纸的头条新闻。对于我们来说,除了帮助雾霾监管,在饮食上也要注意清肺排毒,避免雾霾……详细>>

三高食物要少吃 冬季多吃高蛋白等五高食物

为了顾及健康,“高糖、高热量、高脂肪”的“三高食品”经常是被列入不宜多吃的那一列。不过,冬季到了,“五高食品”反而可以多吃些。到底是哪五……详细>>

多吃菜少吃肉 便秘饮食误区你犯了几个

对于便秘的人,总会听到要多吃菜少吃肉,多吃水果,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东西,这样才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排便。但是,这些都是很笼统的说法,实操……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