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健康辟谣 > 正文

饮水健康 手术前喝水或致命 手术前别喝牛奶

2016年01月11日      家庭医生在线

手术前能不能喝水?手术前为什么不能喝牛奶?手术后什么时候可以喝水吃东西?手术前后的饮水饮食关乎性命。没有决定是否手术之前要避免吃东西和喝水,如实详细的告诉医生你已经吃过和饮用过的食物,可以降低手术风险,甚至可以保住你的命!

一、手术前为何要禁食

禁止饮食的目的是使胃部排空,避免因手术中呕吐,将胃里的内容物经过口腔进入呼吸道和气管--这就是医生常说的误吸。我们喝水时偶尔会呛一下,因为我们的鼻腔和口腔是想通的,通过咽部食物可以从食管进入气管,造成呛咳。麻醉状态下大多平躺着,咽部反射减退,即使发生误吸,也不会有明显的咳嗽,因此容易出现生命危险。

二、饮水健康——手术前能喝水吗?

手术前能不能喝水要看具体情况。那么手术前从什么时候开始不能吃饭、喝水呢?这取决于手术的部位、种类、大小及病人的年龄、一般状况等。

急诊手术术前严格禁食禁水,禁水禁食时间的通常由麻醉医生根据情况决定,麻醉和手术医生最害怕的是术中发生误吸!麻醉医生通常会对患者手术风险分级进行分级,尽量减少手术中发生误吸的危险,请记住是减少,不是避免!胃肠部手术操作不可避免的会刺激腹膜或内脏,还有常用麻醉药物对消化系统产生不良影响,都可引起呕吐。

择期手术前6~8小时都要禁食、禁水,尤其是胃肠及腹腔等手术更加重要。

一般的外科手术术前12小时都应禁止饮食,4—6小时开始禁止饮水。

对于普通的外科手术,常规要求成人在术前一日晚饭后开始禁食,清洁灌肠后,可于睡前饮250—500ml白开水或糖水,但千万不可再食用其他任何高营养饮料或固体食物。

对于小儿患者常规术前8小时禁止饮食(包括奶类食物),3小时开始禁止饮水,至于具体的禁食注意事项还应严格遵照医嘱。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奶类食物不属于饮料,而属于固体食物,因为其在胃内需较长时间才能被消化。

手术当日若为第一台手术,早晨起床后不要喝水或吃任何食物;若为接台手术,可于术前4小时前饮少量白开水或糖水;或由医生为患者静脉补充葡萄糖、电解质及能量等。

三、饮水健康——手术后能喝水吗?

食管癌手术后喝水都吐

临床中,食管癌术后的病人存在以上几个方面不足:

1、开胸或剖腹手术,使病人体质(正气)受到损伤,正气不足。

2、食管肿瘤切除,吻合口弹性差,加上改变正常胃的位置,对病人的消化功能造成障碍,使脾胃运化水谷的功能减弱。

3、手术后,病人体内明显的癌肿虽然切除,但体内潜在隐匿的微小癌肿尚未完全清除,体内形成癌肿的内环境依然存在,加上病术后,正气虚弱,病邪有乘虚而盛的可能。

针对以上存在的原因,选用中药益气健脾,化瘀宽胸散结,协同恢复消化功能,使脾气盛,正气强。 如果脾胃功能恢复旺盛,正气就能存内,也就可以驱除体内残余邪气。所以服用中药扶正以抗邪,抗邪而又不伤正,使术后病人得以康复。

所以,手术后何时可以进食以及如何饮食还是要多向医生咨询。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天女性双手干燥脱皮 气血不畅要润泽食补

一双巧手化妆护肤,持家工作,职业女性与家庭主妇的双手是最需要额外保养的。尤其冬天双手容易干燥脱皮,保养不力往往会造成生活不便,甚至形成“……详细>>

女性手脚冰凉服温经养血膏 膏方要一人一方

很多女人在冬季气血两虚,手脚冰凉,需要温补调养。而膏方是比较高效的滋补方法,固生堂中医专家、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科传统疗法中心成永明医生推……详细>>

爱吃香喝辣许是脾胃虚寒 驱寒多吃糖吃姜

手脚冰凉、容易拉肚子都可能是因为脾胃虚寒,那么中医是怎样定义脾胃虚寒的?脾胃虚寒有哪些症状?脾胃虚寒如何防治?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详细>>

女性手脚冰凉 秋季保暖八个部位不着凉

不用等到寒冷的冬天,多数女性在秋季就已经出现了经常性的手脚冰凉,所以女性秋季养生也要注意保暖。秋季保暖,女性要注意这八个不宜受冷着凉的部……详细>>

冬季护肤要温和自然 果蔬排毒补水学起来

随着季节的转变,一些肌肤问题开始凸显:干燥、缺水、紧绷、细纹、皮屑......这些因气候变化才爆发出来的皮肤问题更大程度上是由于人体代谢……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