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美容护肤 > 正文

冷水洗脸再吹热风致女性面瘫 冬天谨防面瘫

2016年01月06日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冷水洗脸常常让人忍不住打冷战。林女士就是因为夜里用冷水洗脸,因水太冷所以又拿电吹风热风吹干导致面瘫。其实,冬季是面瘫的高发季,冷热交替最容易导致面瘫。那么,冬季就不能用冷水洗脸了吗?医生提醒,冬季除了保暖也要警惕“冰火两重天”让面部神经组织水肿。

冷水洗脸后热风吹面致面瘫

28岁的林女士家住沈阳路,前天晚上,林女士在酒吧跨年,喝了不少酒,玩到第二天凌晨2点多才回家。回到家后,醉醺醺的林女士到卫生间想用冷水洗脸让自己清醒一下,没想到自来水冰冷刺骨。林女士担心这么冷的水会让自己感冒,于是“灵机一动”,拿出电吹风调到最高档吹脸取暖。

昨天上午8点,还没睡醒的林女士感到口干舌燥起来喝水,没想到一口水没喝进肚子里反倒全部从口角流了出来,她这才跑到镜子前看到左边脸不能动了,嘴角向左侧歪,眼睛也闭不上。随后,林女士换好衣服,用围巾几乎将整张脸都蒙住了。

冬天面瘫有何症状

面神经炎俗称面神经麻痹(即面神经瘫痪)、“歪嘴巴”、“吊线风”,是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疾病。它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不受年龄限制。一般症状是口眼歪斜,患者往往连最基本的抬眉、闭眼、鼓嘴等动作都无法完成。

冬天面瘫的原因

面瘫是中医称谓,西医称面部神经炎。它多发于综合因素:日常压力太大、精神紧张、手机接打太多、面部神经发炎、中耳炎、受风、外伤等等,归结来说就是人体抵抗力免疫力急剧下降。

如何预防冬天面瘫?

面部热敷:可以每晚用热毛巾敷脸4次左右,加速面部血液的流动,保持头部的温度,对预防面瘫也有一定效果。

保暖:冬季易发面瘫是因为过于寒冷的空气对人体的伤害,所以保暖是预防冬季面瘫发生的有效方法。在户外运动、乘车和洗浴后要特别注意保暖,尤其要重视对头部的保暖,避免风寒的刺激。

运动锻炼:运动能够提高人体自身的抵抗力,可以有效防止疾病的发生。散步、跳舞、体操等运动都是合理的冬季运动方式。

合理饮食:按时进餐,多吃粗粮、新鲜的水果和蔬菜、豆制品、瘦肉、大枣等食物,能够增强体质,有助于预防面瘫。

睡眠充足:足够的睡眠可以维持人体的健康状态,提高免疫力,减少疾病的发生。

保持心情愉快:心理因素是引发面瘫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保持愉悦的心情不仅有利于身体健康,也是预防面瘫的有效方法。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互联网管理就医流程 有益慢性疾病管理

糖尿病作为当今世界上四大慢性疾病之一,目前仍没有根治的对症方法。移动健康研究院秘书长罗刚先生在糖尿病防治圆桌会议上提出可借助互联网的工具……详细>>

莫把过敏性鼻炎当感冒 鼻炎与感冒如何鉴别

入秋之后频频打喷嚏留鼻涕,可能是秋季常见的感冒,也可能是过敏性鼻炎。吃普通的感冒药对治疗过敏性鼻炎并没有效果,学会鉴别感冒与过敏性鼻炎才……详细>>

熟吃番茄有益前列腺 男性吃番茄注意事项

吃番茄对男性健康有益,可以有效预防前列腺癌,还能改善男人的精子浓度和活力。但是,并不能理解为“男性吃番茄可以壮阳”。这种理解是错误的。那……详细>>

工作压力大老熬夜 男性如何喝花茶保健

喝花茶养生保健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却是女粉丝居多,男性却很少喝花茶。其实,男性也一样可以喝花茶。除了单泡的花茶,把花茶跟其它泡茶材料……详细>>

慢性疾病要按时服药 漏服药品如何补服

像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除了不能擅自更改用药量,还需要按时规律服药,漏服药品会带来比疾病本身更为严重的危害。然而,或是由于忙碌或者由于……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