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健康辟谣 > 正文

知名品牌也难保饮水健康 桶装水先烧开再喝

2016年01月05日  来源:网易健康频道    转载

如今,很多家庭都装上了饮水机,日常饮水都是饮用桶装水。喝桶装水的人都会觉得比喝自来水还安全,饮水健康比以前大有保障。其实不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就常常发现有些桶装水菌落总数超标,这其中不乏大品牌桶装水!即便是知名品牌的桶装水也无法100%保障饮水健康,专家建议:喝桶装水最好先烧开再喝。

知名品牌桶装水抽检不合格

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发布的2014年第二阶段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通报中,乐百氏、娃哈哈、怡宝等品牌的桶装水因菌落总数超标再度登上“黑榜”。“菌落总数”再次引发人们的关注。

哪些原因可以导致水菌落超标?如果喝了菌落超标的水,对人体会有哪些影响?为此,我们连线了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专家阮光锋。

国际上不常用菌落总数判定食物好坏

阮光锋介绍说,菌落总数是指在一定条件下(如需氧情况、营养条件、pH、培养温度和时间等)每克(或每毫升)检样所生长出来的微生物菌落总数。按国家标准方法规定,即在需氧情况下,37℃培养48小时,能在普通营养琼脂平板上生长的微生物菌落总数。所以,菌落总数并不表示实际中的所有总数。

实际上,菌落总数在国际上通常是企业用来进行生产过程的规范控制,很少用来判定食物是否安全。

如果是企业生产的产品刚出厂就菌落超标,说明可能企业卫生条件不好或者存在操作不规范,应该及时整改。如果是你买回家或者放办公室,那样测的,就很难判断是企业的问题了,有可能是环境里的微生物导致的。

存储不当也会导致桶装水菌落超标

饮水健康要注意选择水源,大品牌只是第一层保障。健康好水如果存储不当也会变“坏水”。

阮光锋介绍说,在我国瓶桶装饮用水国家标准里,对菌落总数的限量值为每毫升≤50个。这个一般指的是刚出厂的产品。如果销售出去了,就无法保证了,消费者开封、或者储存不当,都可能造成菌落总数超标。

我们的环境、空气中到处都是微生物,一般家庭或者办公室的饮水机里也有,如果不经常清洗消毒,就会更多,难免会菌落超标。

保障饮水健康  桶装水烧开了再喝

阮光锋表示,很难判定会桶装水菌落超标会有什么危害,毕竟它不是致病菌,很多人都喝,从普遍的人群来看,一般很少有安全问题。要知道,我们体内本身就有很多细菌,比如,人类肠道里常年居住着1—2公斤细菌,数量高达100万亿。真正应该担心的是致病菌,如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

“如果实在担心,建议可以烧开了喝。”阮光锋补充说,“另外,可以建议自己的公司定期对饮水机进行消毒。”

饮水健康要注意选择水源,除了选择优质品牌,还要自觉多一层保护——把水烧开了再喝。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喝酒更易患乳腺癌 指甲油含塑化剂可致癌

现在的年轻人尤其是女性朋友喜欢做美甲、习惯化妆,在追求美的同时自己也掉入了塑化剂致癌的风险陷阱。爱喝酒、缺乏运动,超重或者肥胖也是导致女……详细>>

喝酒脸红更易患食道癌 食道癌病因有哪些

调查发现,喝酒脸红的人更易患食道癌,睡姿也会影响到你患食道癌的几率。随着近年食道癌病历的增多,我们有必要了解下食道癌的常见病因、食道癌各……详细>>

如何预防水土不服 蜂蜜茶水也能防水土不服

不管是三到五天的短期旅行还是计划已久的长途旅行,在期待的同时,有些肠道功能不佳或脾胃虚弱的人也担心自己会有水土不服的问题。新的环境与不同……详细>>

抽烟喝酒致糖尿病足溃烂 糖尿病足坏死护理

无论是出于习惯还是为了交际应酬,亦或只是排解内心的压力等,吸烟喝酒成了必有的环节。但是对于患有某些疾病的患者来说,戒烟戒酒是治愈疾病的重……详细>>

女人酗酒老得快 过度喝酒有哪些危害

都说总是抽烟酗酒的女人老得快,过度酗酒的危害有多大?喝酒对人体的伤害是全面的,对内伤害您的器官健康,对外加速容颜衰老老化,而且还会损害神……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