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健康辟谣 > 正文

饮水健康辟谣 隔夜水是否真的致癌

2016年01月04日      家庭医生在线

饮水健康养生要及时补水,预防口渴。像小编我睡前会在床头放一杯水,不论是半夜醒来或者是第二天都会习惯性的喝上几口。但是不少人都觉得喝隔夜水并不健康,夜间滋生的细菌还可能会让人致癌,这到底是不是真的呢?接下来就让小编跟大家一起分析分析这些水健康传闻。

1、饮水健康知识——“隔夜水”属不科学词汇

“隔夜水”其实概念很模糊。我们知道,物质并不会平白无故的发生变化,若是水本身没事,摆放久了不会自我产生致癌物质。白开水存放三天后产生致癌物质,其实是违反自然规律的。

在流传最为广泛的水中可能存在的致癌物质亚硝酸盐,必须要在含有硝酸盐的基础上才会产生,但是以普通的饮用矿泉水或者纯净水为例,水中只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干摆着、不去煮沸的话,短时间内根本没机会制造出更多致癌物。

根据科研结果显示,在35摄氏度的温度下,如果储水静止不动,微生物繁殖最快,细菌不断分解水中的营养物质产生氨,然后被硝化细菌分解成亚硝酸盐,从而可以导致水中的亚硝酸盐增高,然而这个过程绝非“隔夜”就能实现。

2、饮水健康辟谣——水保存不当或致病但不会致癌

开水中有氧气等活性物质,如果开水在空气中暴露太久,这些活性物质就会挥发掉,缺少了氧气这种活性物质,开水的溶解能力也会随之变差,另外,由于活性物质挥发,水中的亚硝酸盐等有害物质的含量也就相对增加。或者瓶装水长时间开封之后,有会受到微生物污染的风险,有可能会导致腹泻,但不会产生癌症。

3、饮水健康  “隔夜茶”不宜喝

专家称,相比隔夜的白开水,隔夜的茶水更不宜饮用。由于茶叶浸泡后的水会产生氨基酸等物质,时间一长容易导致微生物繁衍,这对健康可能不利。不过,“隔夜茶”的概念也不明确,隔夜茶通俗来说就是冲泡时间过久的茶水,只要没有变质,是没有毒害作用的。

4、饮水健康  喝水多喝白开水

白开水的优点首先是安全卫生。自来水经煮沸后,能够杀菌、改善高硬度、去除部分有害物质,如卤代烃等致癌物质等;其次是制取简单,经济实惠。另外呢,

烧水也是一门学问。烧开水的最佳时间是水烧开后再加热3—5分钟。

5、饮水健康 晨起喝水最健康

一日之计在于晨,喝水也一样。一天当中有4次最佳的饮水时间,晨起第一杯水尤为重要,不仅补充了整晚人体代谢所消耗的水分,还可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血黏度,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第二次是上午8—10时,可补充工作时失去的水分。第三次则是下午3时左右。最后一次是晚上睡觉前,睡觉时血液的浓度会增高,如睡前适量饮水会冲淡积压液,扩张血管,对身体有好处。

6、喝水温度要适中,每次250毫升为宜

“千万别感到口渴了再喝水,要少量喝、多次喝。”除了规律性饮水之外,随意性饮水也是很重要的。因为人体的口渴反应机制不是很灵敏,一般身体缺水量达到2%时,才会感觉到口渴。因此要不时喝口水,但一次性饮水不宜过多,每次250毫升左右为宜。

还有饮水的温度,一般来说,喝白开水的水温以25—30℃为宜,即凉开水,不宜过高或过低。水温太低会引起肠胃不适;过高可致口腔、咽部、食管及胃的黏膜烫伤而引起充血和炎症等,长期发炎可能成为癌变的诱因。

(责任编辑:江明霞 蓝路妹)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严重肝损伤可致肝癌 春节莫忘养肝护肝

春节期间要吃喝玩乐不能扫兴,但是大量饮酒、经常熬夜、焦虑动怒都会导致肝损伤,而人体肝脏具有解毒、代谢及调节血容量等功能,一旦肝脏受到损伤……详细>>

上班族皮肤饱受电脑辐射 防斑要补水隔离

电脑办公一族长时间待在空调环境里皮肤的水分容易流失,而缺水加上电脑辐射会提高皮肤的长斑几率,长痘痘也是潜在的问题。面对这些隐患,你想要对……详细>>

胡萝卜下酒有毒吗 吃胡萝卜炒蛋可防卵巢癌

胡萝卜被誉为“小人参”,颜色靓丽,脆嫩多汁,不论是烹饪煲汤还是用来榨汁制作美容饮品,都是极好的。那用胡萝卜来下酒会不会也能增加营养呢?网……详细>>

每天喝杯绿茶 远离皮肤癌

绿茶可以抗氧化防癌早就是很多人都知道的健康小知识。尤其是电脑办公的上班一族,每天泡上一杯对抗电脑辐射还能提神醒脑,一举多得。你知道为什么……详细>>

喝热茶更易患食道癌 绿茶中普洱茶更能防癌

“喝茶能防癌”这话并不假,关键是怎么喝。不懂饮水健康,不会喝茶,尤其是爱喝热茶,反而增加了患食道癌的风险。那么,要如何喝茶才能发挥茶水健……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