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健康辟谣 > 正文

饮水健康 经期喝红糖水可以缓解痛经吗

2015年12月31日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女生都听说过“痛经的时候喝点红糖水,可以缓解痛经”。那么,经痛喝红糖水真的有效吗?今天的饮水健康知识就来说说红糖水,看看红糖水有没有缓解痛经作用。如果有效,那经期饮水健康要如何喝红糖水?饮水健康要注意饮水时间,那么,痛经要什么时候喝红糖水?

女性缓解痛经要注意饮水健康、饮食健康。在月经时期应少食含咖啡因的食物。咖啡、茶、巧克力中所含的咖啡因,会使你神经紧张,可能促成月经期间的不适。咖啡所含的油脂也会刺激小肠等。此外,很多女性为了爱美常常穿一些短小的单薄的衣物,又贪吃生冷食物,这样极易使身体受寒, 寒邪伤阳,影响气血运行,痛经则随之而来。

经期饮水健康——红糖姜片茶缓解痛经

材料:黑糖、姜片

这种姜片比较建议用煮的,不过放心,并不需要煮很久的时间,也不用放很多不同的材料。

做法:先将老姜片切成片或是拍打一下,丢入已注水的锅中,中火煮个几分种,等到水开了,就可以将黑糖倒入,但是要注意,加入黑糖前,要先把火关小一点且将黑糖慢慢加入,黑糖的量随你喜欢,你可以先倒一点试试味道,直到你觉得适合的甜味为止,然后再用小火煮个几分种,就大功告成啦!

可以在假日的时候先煮好,然后再加热饮用,但是不简易放在冰箱里太长时间。

饮水健康——红糖水缓痛经要什么时候喝?

月经来之前的2、3天,可以当一般的饮料喝,但是一天大约饮用200至300cc就够了,因为暖暖的茶可以暖和我们的小肚肚,黑糖也可以让经血较为顺畅,所以可以舒缓经痛的症状。月经期如食生冷,一则伤脾胃碍消化,二则易损伤人体阳气,易生内寒,寒气凝滞,可使血运行不畅,造成经血过少,甚至痛经。即使在酷暑盛夏季节,月经期也不宜吃冰淇淋及其它冷饮。饮食以温热为宜有利于血运畅通。在冬季还可以适当吃些具有温补作用的食物,如牛肉、鸡肉、桂圆、枸杞子等。

妇女月经期一般每次失血约为30~50毫升,每毫升含铁0.5毫克,也就是说每次月经要损失铁15~50毫克。铁是人体必需的元素之一,它不仅参与血经蛋白及多种重要酶的合成,而且对免疫、智力、衰老、能量代谢等方面都发挥重要作用。

因此,月经期进补含铁丰富和有利于消化吸收的食物是十分必要的。

鱼类和各种动物肝、血、瘦肉、蛋黄等食物含铁丰富。生物活性高,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而大豆、菠菜中富含的植物中的铁,则不易被肠胃吸收。所以,制定食谱时最好是荤素塔配,适当多吃些动物类食品,特别是动物血,不仅含铁丰富,而且还富含优质蛋白质。是价廉物美的月经期保健食品。可选择食用,满足妇女月经期对铁的特殊需要。

痛经是可以调理的,比如宫寒女性饮食要注意平时应该多吃一些补气暖身的食物,多吃温阳的食物,例如羊肉、韭菜、核桃、桂圆、枣、花生等,做好保暖工作可以缓解疼痛。总之月经期仍应遵循平衡膳食的原则,并结合月经期特殊生理需要,供给合理膳食,注意饮食宜忌而确保健康。一句话就是记得自己特殊体质,生活中就应该注意日常生活中小细节,来减轻疼痛。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患妊娠期糖尿病易便秘

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妊娠糖尿病造成便秘更是困扰是孕妇。妊娠糖尿病患者出现便秘时一定要引起重视。尤其是长期顽固性便秘的糖尿病患者……详细>>

秋季养生 常推擦鼻梁可养肺防鼻炎

秋季昼夜温差大,加上偶尔几场突来的秋雨,这样起起落落的气温实在让人措手不及。而伴随着气温的走低,呼吸道也出现了或大或小的问题。尤其是患有……详细>>

胃癌频发 慢性胃病者要定期检查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国已经成为胃癌高发国,全世界有一半以上的新发胃癌在中国。医生建议,有肿瘤家族史、慢性胃病等人群要定期检查,发现问题时要……详细>>

过半早期糖尿病患者不听话 糖尿病治疗尴尬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的可怕之处在于它的多种并发症,如果能够在糖尿病早期就及时发现糖尿病的存在并积极治疗是可以有效个避免糖尿病并发症带来的伤害……详细>>

可乐送感冒药 加倍伤胃

良药苦口,有人在吃苦味药或者凉茶后会赶紧吃一块糖,缓解苦感。而可乐含糖高,有人就习惯拿可乐送药,殊不知,感冒药配可乐,加倍伤胃。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