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痛风 > 正文

冬季进补可使血液变黏稠 三高患者要谨慎进补

2015年12月16日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进补要兼顾防寒的需求,不过并非人人都需要进补,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的三高患者就要谨慎进补。三高患者进补后血液变得更加黏稠,有恶化三高病情的风险。所以,吃了补汤后还需要多喝水健康不过补。

一、冬季血液容易变黏稠

当寒冷的气温作用于机体时,会使人体血管中的血液流动不畅,甚至引起淤血阻滞,从而为心脑血管病的发作和加剧提供了条件。现代医学也认为,寒冷能刺激交感神经兴奋,导致交感和副交感神经的失调,使细小动脉收缩,外周血管阻力增大,同时血液粘稠度增高,血凝时间缩短,血流速度缓慢容易引起血液淤滞或血管梗塞,从而诱发中风、心绞痛、心肌梗塞等危重病症。

二、进补导致血液粘稠 恶化三高

进补会导致人体血液粘稠度上升,而血黏度过高会导致血液处于一种疾病状态,叫做高黏滞血症。

1、高血粘与高血压

高血黏是高血压居高不下的罪魁祸首。高血黏导致血脂沉积、血管壁沉积加厚,造成血管自然弹性的下降、动脉僵化等,从而使血压升高。

2、高血粘与糖尿病高血糖

高血黏是加速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的主犯。高血黏会引发肾上腺素激增,从而使胰岛素的量下降,出现血糖升高。高血黏造成糖尿病患者血液淤滞、供血不足、血管损伤、局部缺氧、缺糖和酸中毒,对糖尿病人的治疗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加速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

3、高血黏与高血脂

高血脂患者本身的血液比较粘稠。由于血浆中的脂质含量高于正常标准,导致血液黏稠度升高,血流的速度跟着减慢,组织血液灌注量显著减少,心脑等器官就会缺血、缺氧,引起患者产生胸闷、眩晕、四肢麻木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形成血栓,造成血管堵塞,最后导致患者心梗、猝死。

由于“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与“高血黏”之间的关系十分密切,因此,“三高”人群更应该格外关注自己的血黏度指标,同时,对心脑血管定期应用320排CT进行检查也不能忽略。

三、进补还得多补水才健康

冬季进补一不小心容易补过头,尤其是三高等慢性病患者本身就需要控制饮食,因此还需要多食水果、蔬菜,补充足够的水分,防止血液浓缩和黏稠。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糖"月饼还是有糖 糖尿病患者慎吃月饼

每一年中秋节家家户户都得买上好几盒月饼,自家留着,还要有一些送礼送客。几番礼尚往来,家里囤积的月饼还真是不少。月饼热量高,即便是所谓的无……详细>>

水健康常识 男人也可多喝红糖水缓解疲劳

红糖水补血益气,女性更是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红糖水不离手,这也给人一种错觉,认为红糖水是女人专属饮品。今天的水健康知识就是想告诉大家,喝红……详细>>

樱桃堪比镇痛药 常吃樱桃可降低痛风发作

痛风这“帝王病”发作的时候也犹如帝王雷霆之怒,让人痛不堪言。痛风患者要注意日常饮食,少吃酒肉多吃蔬果。而最新研究发现,每天吃一定量的樱桃……详细>>

地中海饮食可降低女性患乳腺癌风险

有些疾病的发病人群分布具有地域性,这除了与当地的气候环境有关,还与当地的饮食习惯有关。改变饮食习惯可以降低患病风险,例如地中海饮食可降低……详细>>

中秋节最爱双黄月饼 热量高不能吃多

又到了月饼大卖的季节,传统的莲蓉双黄月饼依旧风华不减。中秋节双黄月饼的蛋黄一般是采用鸭蛋黄,其热量不容小觑。所以,为了您的健康,吃双黄月……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