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肠胃病 > 正文

节假日节制烟酒 饮食合理胃健康

2015年09月25日      家庭医生在线

为肠胃健康,节假日即使有宴会大餐也一定要少肉、少油和少酒,而且不要吃过饱。

1、饮食有节,忌暴饮暴食

饭菜虽好,不要贪嘴,吃过饱反而会给肠胃造成负担。一般来说,食物在胃里3-4小时就会排空,如果吃得过饱,胃蠕动减慢甚至“临时罢工”,食物就无法及时消化,“沤”在胃里,引起腹胀、腹痛、呕吐等症状,甚至会引起细菌感染,特别是原本就有胃病的患者,很可能会诱发急性胃炎发作。

2、酒楼海鲜三不吃

面对节日里的丰盛大餐,人们的嘴也格外挑剔,对食物要求甚高,特别是对海鲜,要嫩、要鲜、还要爽滑。

在节日期间,不注意饮食卫生,很容易发生食物中毒。食用生的或是加工不彻底的海产品,有可能染上肠伤寒、霍乱、肝吸虫病。专家强调,在酒楼用餐,一定要拒吃醉蟹、醉虾和鱼生。

外出就餐,应避免进食生鲜的或未经彻底煮熟的水产品,尤其不要生食螺类等水产品。从消化科的角度来讲,食物是“不熟不吃”,将食物彻底煮熟煮透才进食,能很大程度上避免肠道传染病和肠道寄生虫的风险。

3、饮食要平衡,忌荤素失调

饮食以荤菜为主,尤其是畜肉类,谷类和蔬菜类偏少。这造成的结果就是膳食纤维摄入严重不足,脂肪、蛋白质严重超标。肉吃多了,加上运动少了,很多人会感到皮肤干燥、大便干结,出现便秘,甚至痔疮。这还会让肝胆超负荷运转,胆囊炎、肝炎病情也易加重。因此,节假日各餐的荤素搭配,应控制在1︰2至1︰3之间,多吃豆类、海产品。零食最好以开胃、理气、消胀、降火、祛燥为主,比如苹果、香蕉等水果;瓜子、花生、巧克力要少吃;山楂片、话梅等可适当品味。

4、节制烟酒

含酒精饮料会降低胃粘膜抵抗能力,引发胃炎,如果非喝不可,也要避免在空腹时喝。另外,大量喝酒往往是导致急性胰腺炎发作的明显诱因。如果大量饮酒之后,腹痛得特别厉害,此时,很有可能就是急性胰腺炎发作,千万不能随便吃点胃药,应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吸烟则会刺激胃酸分泌,甚至影响溃疡痊愈。聚餐时尽量少喝酒,尽量控制油腻食品的摄入,如果出现腹胀、消化不良等症状时,应该注意保持饮食清淡,多吃蔬菜多喝水,有助于缓解症状。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吃出水润饮食窍门 水里加蜂蜜润燥补水

春夏换季乍暖还寒,再加上春季特有的春燥,人还是需要都些滋补的。经常有朋友会问:“吃什么缓解干燥呢?”水健康频道建议从饮食上入手,多吃补水……详细>>

更年期饮食要注意三防 女性更年期食谱推荐

饮食养生、营养调节是女性预防和调治更年期生理功能变化, 保持老年阶段健康的重要保证。那么,女性在更年期该如何饮食呢?水健康建议更年期女性……详细>>

春节OL要清淡饮食多喝水 过年熬夜后吃什么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终于有时间好好享受食物的美味,又可以跟朋友狂嗨。不过,春节狂欢可要把好饮食这一关,尤其是注意提防营养失衡,还有慢慢……详细>>

皮肤要喝水 熬夜加班清淡饮食少吃甜食

工作忙碌,压力不少;快餐速食食品代替正餐、偏爱烟熏烧烤、重口味麻辣更好;尤其是不吃早餐,或者晚餐吃太多、太晚,这些都会加速女性肌肤衰老。……详细>>

喝水都胖是遗传原因 饮食加个性化运动瘦身

“易胖体质的人,喝水都会胖,而那些易瘦体质的,怎么吃都不会胖,真让人羡慕”。这样的对话女性朋友应该不陌生,减肥塑性是女性之间永远聊不腻的……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