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秋分过秋意浓 如何预防感冒高发

2015年09月24日      家庭医生在线

秋分后,气温降低的速度将会明显加快,这时候也是呼吸道疾病高发的时候,例如感冒。感冒虽然常见,但是感冒可大可小,还是以预防为主。那么在秋季要如何预防感冒呢?

秋季如何有效预防感冒

多喝温开水

如果感觉口干舌燥或痰难出,要多喝温开水。建议喝水时先一口一口含在嘴巴中,再慢慢吞下去,对润喉、化痰、祛寒有一定的作用。

喝醋或醋饮料

专家建议常饮醋或醋饮料是提高人体免疫力,也是增强体质的好方法。因为醋有杀毒的作用,民间一直都有流传着“醋解百毒”的说法,而关于神奇“醋村”1800人20年无人患感冒的报道也证实了醋的保健功效。所以,在换季时节,常饮醋或醋饮料是提高人体免疫力,也是增强体质的好方法。

多食用水果

对于温燥患者来说,应多吃杨桃、柠檬、葡萄、柚子、梨等含维生素C或凉润的水果。

注意多补充维生素

维生素是人体重要的营养物质,对人体的免疫系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秋季天气多变,是流行性感冒多发的季节,每天可以适量的服用维生素C片可以有效的预防感冒病菌的入侵。另外,日常的饮食中应该多食用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奇异果、橙子等维生素C含量都非常的高。适当的补充维生素A可以保持呼吸道粘膜湿润,胡萝卜、甘蓝等食物中含量丰富。核桃仁、瓜子等坚果类的食品中含有丰富饿维生素E,也应该适量的补充。

早晚添衣防着凉

由于早晚温差较大,天凉时宜酌加衣服,睡觉时应盖好被子。若吹电风扇,需注意风量不宜太大,避免直接对着人吹,室内温度设定不宜过低。

避免感染

勤洗手,在气候突然变化时,应注意保暖,少出现在人多的公共场所,以避免感染。

保持空气流通,睡觉关窗

最好在早中晚各开窗通风三次,每次15分钟为宜,既保持了室内空气清新,又抑制了细菌的滋生。但晚上睡觉的时候一定要关窗,夜晚温度低,冷风侵袭很容易引起哮喘等疾病的发作。

相关阅读:

秋天老是感冒?吃这些食物可提高免疫力

上班族秋季感冒多吃这些水果蔬菜

秋季皮肤干燥三道药膳吃出水嫩肌肤

合理喝果汁鲜榨果汁如何喝得健康

多喝水可预防疾病你的开水煮对了吗

老年朋友秋季锻炼防感冒着凉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热茶更易患食道癌 绿茶中普洱茶更能防癌

“喝茶能防癌”这话并不假,关键是怎么喝。不懂饮水健康,不会喝茶,尤其是爱喝热茶,反而增加了患食道癌的风险。那么,要如何喝茶才能发挥茶水健……详细>>

春夏美白要用好隔离防晒霜 睡前卸妆不能懒

一白遮九丑,眼下春夏换季,大热天与大太阳已经在向你招手,是时候好好美白防晒啦。防晒霜和隔离霜都有防晒的作用,那么,防晒霜和隔离霜有什么区……详细>>

斑斑点点何时消 为何斑点难以祛除

我们都知道祛斑不易,想要短期见效祛斑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那为什么祛斑会这么难、这么慢呢?想要知道为什么祛斑这么难就要先了解斑点是如何产生……详细>>

添加了防腐剂的面膜 你还敢爱敢用吗

面膜有多受欢迎?面膜市场有多大?不但大牌产品纷纷推出面膜,连微商都是各种不知名的面膜代购。不过面膜产品的质量有多么良莠不齐我们也是有目共……详细>>

激光美容 术后保湿防晒是关键

整形手术有没有季节之分,什么时候做最适合?广州军区总医院整形美容外科主任李勤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其实整形手术是没有季节之分的。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