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一次性喝水过多容易"水中毒"

2015年09月02日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烈日炎炎,常常汗流浃背,不及时喝水就容易高温中暑。有些人就因为怕中暑而拼命喝水,结果还是出现不适。原来,水喝多了也不好,容易“水中毒”。

热天人体会流失大量汗液,从而造成血液浓缩,血黏度增加,短时间内补入大量液体,会产生高容量综合征,加重心脏、肾脏等器官的负担,导致水中毒。

31岁的赵先生家住武昌雄楚大街。近日他和家人一起去体育馆打羽毛球,晚上7点多在回家路上连灌了两瓶2升的冰镇矿泉水。回到家后,他突然感到头晕想吐,父母以为他中暑了,又倒了些凉开水给他喝,喝完水后症状不但没有缓解,还出现了心慌、胸闷、呕吐等症状。在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急诊科,医生诊断他为急性水中毒。

武昌某建筑工地打工的张师傅平均每天能喝掉三四壶水。一日,干了半天活又渴又饿的他大口喝水,没想到很快感到恶心头晕,路都走不稳。经医生检查,居然也是因饮水过度而导致水中毒。

“每年夏天都会有水中毒的病例。”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程青说,人出汗时,不仅丢失水分,同时丢失了盐分,水中毒与人体内盐分的大量流失有关,水喝得越多,血液中的盐分流失越多,会出现头晕眼花、呕吐、心跳加快等症状,严重时会出现痉挛、意识障碍和昏迷。

该院营养科主任韩芳表示,夏天正常人每天饮水量在1200至1500毫升便足够了,应少量、多次、慢饮。夏天可以适量饮用淡盐水,尽量少喝冰水,切忌猛灌水。(本文来源: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