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六个喝茶习惯或伤身 夏季适合喝什么茶

2016年05月25日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中国人喜欢喝茶,茶众广泛。饮茶解渴保健,但是不正确的喝茶坏习惯,反而让您越喝越伤身。水健康频道提醒,以下六个喝水习惯要及早纠正。现代人也是十分的爱喝茶,特别是在夏季,喝茶的人更是不少。水健康频道列举了五种适合在夏季饮用的茶,供大家参考。

一、这些喝茶习惯很伤身

中华茶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饮茶在三国时期,流行于名门贵族等上层人士之间,到了唐朝饮茶才非常的普遍起来。因为茶叶中所含的营养成分,对我们的机体更有很多的保健功效。虽然喝茶好处多,但是一些喝茶的习惯却是对人体有害的,一定要纠正。

1、空腹喝茶

空腹喝大量的茶会抑制胃液的分泌,冲淡胃酸,从而影响消化,会引起头痛、心悸、茶醉等症状。

2、饭后喝茶

因为茶中所含的鞣酸与机体摄入食物中的铁元素结合,会阻止铁在肠道的吸收,易诱发贫血;而茶中的鞣酸与蛋白质结合,又会减慢肠道的蠕动,易增加有毒物质和致癌物,造成便秘。

3、酒后喝茶

酒后喝茶会加重对肾脏的危害,酒具有活血通络,加速心肌代谢之效,而喝茶也会使血容量增大,加重心脏的负担。

4、发烧喝茶

茶叶中所含的咖啡碱等物质,会起到兴奋作用,加速血液循环,增重病情,其所含的鞣酸具有收敛作用,影响机体正常的散热,体热难以散去,自然体温就降不下来,所以发烧的时候绝对不能喝茶,否则,只会让病情越演越烈。

5、用茶水送药

茶中含有的一些物质易和某些药物发生化学反应,从而影响药效。

6、喝新茶

新茶中含有很多对胃黏膜有很强刺激的物质,易引发胃病。

二、夏季喝什么茶好?5款适合夏季喝的茶

1、绿茶

夏天骄阳高温,溽暑蒸人,出汗多,人体内津液消耗大,此时宜饮龙井、毛峰、碧螺春等绿茶。绿茶味略苦性寒,具有消热、消暑、解毒、去火、降燥、止渴、生津、强心提神的功能。绿茶绿叶绿汤,清鲜爽口,滋味甘香并略带苦寒味,富含维生素、氨基酸、矿物质等营养成分,饮之既有消暑解热之功,又具增添营养之效。

夏天很多的人有午休的习惯,到了中午如果不休息就会困,影响下午的工作质量。可以冲泡上一杯绿茶饮用,绿茶内含有的咖啡碱能刺激中枢神经,增强思维,清醒头脑,有提神的功效。

2、红茶

夏天饮红茶能止渴消暑,是因为茶中的多酚类、醣类、氨基酸、果胶等与口涎产生化学反应,且剌激唾液分泌,导致口腔觉得滋润,并且产生清凉感;同时咖啡碱控制下视丘的体温中枢,调节体温,它也刺激肾脏以促进热量和污物的排泄,维持体内的生理平衡。

3、姜茶

夏天,人体实际上是外热内寒的,再加上夏天人们喜欢吃冷的食物,喜欢待在阴凉的环境中,所以容易损伤脾胃,引发腹痛、腹泻等疾病。此时,就需要吃点热性的东西,来调理一下脾胃。红糖姜茶不仅具有缓解痛经的作用,还有防治感冒、健脾暖胃、活血化淤等功效。产妇、脾胃虚寒的人都可以喝。

4、黑茶

夏天喝黑茶营养丰富,消暑清凉,健脾利胃,保证人的正常工作和身体健康。夏天,人消化功能减弱,抵抗力降低,食物中细菌易滋生,食物变质快,容易引起肠道疾病,如腹泻、急性肠炎、急性菌痢等。自古以来,安化民间就有一个治疗肠胃炎的秘方,就是安化老黑茶。

5、白茶

夏天经常喝白茶的人,很少中暑。专家认为,这是因为白茶中含有多种氨基酸,具有退热、祛暑、解毒的功效。白茶的杀菌效果也要强过绿茶。美国纽约佩斯大学的米尔顿·斯奇芬伯博士最近指出,他和研究人员把白茶放入牙膏里,再涂在有细菌的实验台上。实验证明,混合有白茶的牙膏,杀菌能力显着增强。因此,他认为,多喝白茶有助于口腔的清洁与健康。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吃什么气色好 红酒酸奶葡萄美颜好气色

不论是上班族还是学生党,总有些人看起来一脸的营养不良面有菜色。再来个加班熬夜,更是一脸面如死灰。拿什么拯救你的一脸暗哑黄气?告别坏气色,……详细>>

关注饮水健康 各种品种的水都有什么特点

一瓶普通的瓶装水其实大有文章,抛开品牌与产地,只从水的品种来说,就可以被分为富氧水、矿物质水、弱碱性水、离子水……每一种都是大大健康牌,……详细>>

美白肌肤该吃什么 6款食谱滋润美肌

面无血色的苍白脸不是健康白,真正健康的美白是白里透红的,而这最好是通过食补来调理。食疗美白是更好的选择,既能饱享美味,又能滋补养身,让肌……详细>>

桌上放杯水加湿办公环境 三个皮肤补水妙招

“上班女郎”是个具有魅力的称谓,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独立、美丽,但是美丽的女人一定不会是皮肤干燥起皮,保养不力的那个人。冬季冷空气加办公室……详细>>

为什么面膜补水效果短暂 原来用错了面膜

想想从入秋开始就没有中断过对面膜购进,但是这可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啊。在众多的美容产品中,面膜可谓是集傲娇体质于一身,用起来效果明显,但是……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