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美容护肤 > 正文

过敏季急需补水护肤 春季过敏能敷面膜吗

2016年04月12日      家庭医生在线

又到了柳絮漫天飞舞的季节,柳絮浪漫诗意却也让过敏体质的人叫苦不迭。每年春季已然成了过敏一族的噩梦。那么,过敏高发季如何守住健康肌肤?众所周知,肌肤一缺水,免疫力就会下降,想要强健肌肤,预防过敏首先要给肌肤“喝足水”。敷面膜是最快捷高效的方法。过敏体质如何敷面膜?敷面膜时有轻微的刺痛感是过敏征兆?不一定。水健康频道这就给易过敏的你科普。

一、为什么敷面膜时会出现不适?

什么是过敏?任何一个护肤品都存在一定过敏率,包括很多国外大牌护肤品都在包装或说明书提示:本产品有百分之多少的过敏率,出现过敏并不代表产品质量问题,因为有很多人是敏感性体质,甚至对柳絮都过敏。

皮肤排异反应(俗称过敏)是十分正常的现象。通常出现在:

1、很少用化妆品的人。

2、用一个牌子时间过长。突然换护肤品有个适应过程。

3、皮肤本身敏感。

4、之前皮肤用过激素类产品。

5、一定不要敷面膜时间过长。10-20分钟卸下即可。时间太久导致皮肤缺氧导致过敏。

6、连续几天使用。皮肤无法吸收如此多的营养。导致营养过剩。建议不要天天使用。皮肤吸收不了。就会出现这种问题。

解决方法:过敏可用纯净水加生理盐水3:1调好用压缩面膜敷脸10分钟。建议皮肤出现红或者过敏现象的暂停使用。等皮肤恢复好再接着使用。

二、敷面膜常见特殊状况的原因及解决方法

敷面膜时皮肤感觉——刺痛

产生轻微刺痛感,主要有几种情况:

1、皮肤对产品敏感,如果敷上面膜感到微微的刺痛,一会儿就消失了,那就问题不大;如果刺痛明显,就要立刻停止敷面膜,把脸洗净;如果下次使用仍然出现这种情况,说明该产品成分不适合你的皮肤,就不要再使用了。

2、皮肤角质层受损或有细小伤口,最好暂时不要敷面膜。

3、皮肤在极度缺水的状态下使用面膜也可能出现轻微刺痛感,建议在使用前涂上化妆水。

敷面膜时皮肤感觉——红、痒

有用过功效型或者是敏感性肌肤。皮肤泛红,是因为加速了皮肤的新陈代谢,均属正常。

解决方法:应停用所有产品,用冰镇水敷脸10-20分钟,1天3-4次,可以用压缩面膜加冰镇水使用、或者用干净的毛巾加冰镇水,再用保鲜膜包住放入冷藏室十分钟,敷于面部15分钟,一天四次!等皮肤恢复好,即可继续使用!

用完面膜之后皮肤起——疹子

疹子分为皮上和皮下两种

1、之前有用过功效型产品

2、经常化彩妆的、皮肤没有清洁干净,用了面膜就会有这种反应。

解决方法:应停用所有产品,用冰镇水敷脸10-20分钟,1天3-4次,可以用纽扣贴加冰镇水使用、或者用干净的毛巾加冰镇水,再用保鲜膜包住放入冷藏室十分钟,敷于面部15分钟,一天四次!等皮肤恢复好,即可继续使用!

用完面膜之后皮肤起——痘痘:

痘痘分为两种,一种是皮下,一种是皮上

1、之前有用过功效性产品,

2、彩妆之后清洁不到位,用了之后就会这样!当使用了面膜后,会加速代谢,一种是自我吸收了,一种是自我排泄了,这都是正常的,因为皮下的痘痘吸收了营养之后,就会加速痘痘成熟。

解决方法:用面膜之前用泡沫型洗面奶清洗,或者硫磺皂,(有痘痘的肌肤,5——7天使用一次),用了面膜,代谢加快,会让我们的痘痘更快成熟,这些都是好现象,用完面膜后一定要清洗。

用面膜时眼睛——感觉刺痛或红肿

95%的红都是因为面膜太靠近眼睑,因为眼睑只有面部皮肤的三分之一薄,而部分人群会比较敏感。

解决方法:使用面膜的时候,避开眼周就可以了。如若不小心精华入眼,请立刻用清水清洗干净。

用完面膜皮肤——脱皮

曾经使用过功效型或者是铅汞超标的产品,此时使用了面膜,就会帮助皮肤新陈代谢,排异!出现这种情况,都是好现象,属正常,不用担心。

用完面膜——皮肤出油厉害

皮肤毛孔堵塞油脂分泌过剩,另一种情况没有控制好敷面的时间长度,如果时间超过产品说明上的规定时间,反而对皮肤不好,影响皮肤透气性。

三、面膜的正确使用方法

一开始连续用3天,然后坚持一个星期三次(因肤质或个人情况而定)。一般肌肤每次15-20分钟,不要超过20分钟,然后洗掉再基础保养,敏感性肌肤每次10-20分洗掉。

1、使用面膜前先清洁脸部,将脸部毛孔中的污垢彻底清除,一般可先用热

水洗脸或者用热毛巾敷脸,让毛细孔扩张,营养物质的吸收效果会更好,敷面时才能达到更好的功效。

2、敷面膜之前可先稍微按摩下皮肤,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成分吸收;敷完面膜之后可再按摩皮肤,借助指腹的按摩,让皮肤柔软,把营养“推”进皮肤内。

3、刚洗完澡时,是最佳的敷脸时机。因为洗澡后血液循环畅通,肌肤还保留温热效果,毛孔微微张开时,敷上面膜,保养效果都可以倍增。

4、每个人肤质不同,对产品中的某一成分可能会有过敏的现象,在使用新产品前,可在手腕内侧的肌肤测试是否会过敏。

5、敷脸时要完全覆盖每一寸肌肤,脸上部位有凹有凸,如颧骨、下巴等处应注意要轻轻按压面膜,使其完全覆盖、贴合脸部肌肤。

6、躺着敷脸,利用地心引力原理,增加渗透效果,更能加强面膜对脸的服帖度,自然而然能加强营养成分的渗透效果。

7、敷完脸可以马上搽上、保湿水、乳液,因为敷完脸的后续保养是保湿的重要关键,马上拍上保湿水、乳液或面霜,可把水分锁在皮肤里不会蒸发掉,让皮肤持久保湿。

水健康频道护肤小贴士

1、面膜不要敷太久。敷面膜的平均时间以15-20分钟为宜,15-20分钟的敷面时间足以让面膜上的营养物质被脸部皮肤吸收。如果等干透了才揭下来,或者带着它入睡,那么变干的面膜不仅会带走皮肤本身的水分,让皮肤闷热不透气、呼吸不畅,甚至会造成皮肤的损害,对于皮肤来说反而是一种负担。

2、过敏或有伤口时,应暂停敷脸。皮肤红疹或脸部有伤口时也不宜使用面膜。

3、敷完脸后不要马上化妆。可让肌肤的弹性更好,也让敷脸的效果更为持久,所以睡前敷脸也是好方法。

4、肌肤在过度干燥缺水的状态下,使用补水超好的面膜,肌肤大剂量吸收水份,易出现应急性刺激,长痘,建议在敷面膜前拍上化妆水,严重刺激的可暂停用几天后,再继续使用就没有任何问题了。

5、敏感性肌肤,在四季交替时节(特别是敏感多发的春季),或者更换品牌的时候,由于肌肤适应能力较弱,易出现更换型长痘,暂停几天,再继续用,停用过程中建议可以用芦荟胶代替使用。

6、面膜放冰箱冷藏后使用效果更佳。冷藏后的面膜可以镇定肌肤,收缩毛孔,特别适合晒后的肌肤。

四、水健康护肤答疑

1、孕妇可以使用面膜吗?

孕妇可以使用。在怀孕期的时候,大家都知道,人是有两种激素的,雄性激素和雌性激素,不管男女都同时存在,只是女性分泌雌性激素更旺,男性则分泌雄性激素更旺。但是我们女性还有一种激素,在怀孕期间,还会分泌一种激素叫孕激素,这个时候整个抵抗能力和皮肤包括身体都会发生改变,这个时候人体特别容易过敏。

2、敷完面膜后要洗脸吗?

面膜的作用是隔断空气将营养导入皮肤,而皮肤对营养的吸收水平是有限的,面膜敷在脸上的15-20分钟后,皮肤已处于饱满状态,此时应用棉片将多余的精华液擦掉或直接用清水清洗干净,并搽上乳液或面霜,锁住水分不被蒸发,让皮肤更持久保湿。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的早餐有营养缺陷 面包牛奶当早餐易疲劳

很多饮食习惯是我们从小到大就已经习以为常的,例如早餐吃烧饼油条。又或者学习西方的“新式早餐”,一份蔬菜水果就解决了。早餐是一天能量供应的……详细>>

清酒洗脸樱花保湿 日本妹子常用的护肤方法

曾几何时,日剧在国内大热,日系妆容、日系护肤品、化妆品成为炙手可热的产品。即便现在“韩流正旺”,但依然有众多的人在护肤上仍是日系爱好者,……详细>>

阿胶红糖不补血 女性补血食疗误区

“贫血、血虚、脸色苍白、面无血色”都是困扰着许多女性的健康问题,这时候很多女性的第一反应就是“补血、补铁、食补”。正所谓“药补不如食补,……详细>>

洁面和美白让肌肤白嫩依旧 速效美白要谨慎

别以为到了冬天就可以少擦防晒,要知道即便是遮阳伞也无法抵挡隔离住全部的紫外线,而电脑辐射、室内灯光直射也需要你擦点隔离防晒来护肤。所以,……详细>>

春节喝酒比喝水还猛 当心酒水喝多伤肝

临近年底,应酬增多,再加上春节过年,这些饭局上少不了举杯畅饮,甚至一醉方休。对此,水健康提醒,喝酒虽然被认为是有助于交流感情,烘托热闹气……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