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痛风 > 正文

爱冷饮喝水太少都伤肾 护肾需摒弃7个坏习惯

2015年12月03日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说,肾是先天之本,没有了肾,就像树没了根,生长就无从谈起。我们都知道,肾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一方面,它可以排除体内垃圾,另一方面可以分泌出某种激素,确保新陈代谢。所以,想要养生,一定要先养肾,护肾需摒弃以下6个坏习惯。

1、喝水不足

肾是我们的“垃圾中转站”,它会将体内垃圾尽可能地排出体外。怎么排呢?主要是依靠排泄。如果喝水太少,肾“工作”起来就会很吃力;有了大量水的“帮助”,可增加排尿次数,能带走很多体内垃圾。有的人不爱喝水,有的人是忙起来就忘了喝水。“水是生命之源。”千万不要断了生命的源头。

当然,有的人生怕自己每天喝水量不够,硬逼着自己喝了很多水。这样也不可取!水喝太多也会给肾脏带来负担。只要能满足一天6-8杯水就可以了

2、生病乱吃药

冬天天气变化无常,很多容抵抗力差不知不觉就生病了,一旦生病,多数人都会去药店买药来缓解。难免出现乱吃药的现象。药可以治病,但是也会产生一些毒素,这些毒素进入到肾脏,就会使肾脏工作进程受阻,时间长了还会破坏肾的功能。因此,能不吃药的时候,就尽量不要吃药。比如感冒之类的小病,能靠自身抵抗过去的,就相信自己的抵抗力。还有保健品,没有特殊需求的,就不要再摄入了。如实在是缺少某种维生素或矿物质可以适当补充一些。

3、吃重口味食物

一到寒冷的冬天,各种火锅、麻辣烫就大受欢迎。盐分、味精过多、调料口味过重等都会给肾脏带来负担。盐里面的钠元素会阻碍水分的排出,导致咸东西吃多了,老会有口渴的感觉,又会不停地喝水。这样就给肾带来了双重负担。护肾饮食宜清淡。

4、憋尿

憋尿是很多人的陋习,有时候是因为懒得去,有时候是因为不能去。不管是什么原因,都造成了给肾脏带来负担的后果。过多的尿液积压在膀胱里,造成尿液回流,尿里的毒素又会被膀胱和肾吸收,导致膀胱炎肾炎等疾病。

5、暴饮暴食

暴饮暴食给肾带来的伤害难以想象。特别是那些无肉不欢的人,每餐饭都要很多的肉。肉的脂肪就不说了,它是一种高蛋白食物,吃多了不容易分解消化,会给肾脏带来高于常人三倍的负担。肾的过度消耗,使得肾脏也不得不生起病来。因此,一定要荤素搭配,少摄入肉类。

高蛋白的食物其实不只是肉类,还有鸡蛋牛奶、豆类等等,不要因为它们营养成分高,就没有节制地摄取。

6、爱喝冷饮

无论什么季节,人们都不会放弃对冷饮的实用,比如冰激淋、可乐等,有些人认为冬季喝冷饮更加别有一番滋味,殊不知这样会极大地破坏肾脏的血液循环,对肾的刺激非常大。严重的话,还会使血管破坏,造成尿血。

7、压力过大

压力太大会有各种影响,无论是心理的,还是生理的。我们知道,肾还有一个功能,就是能产生内分泌激素。当一个人压力过大,内分泌就不能按照正常的频率分泌,造成紊乱。内分泌紊乱又会反过来损伤肾脏。

因此,工作中要做到劳逸结合,做好身体和心理的调节,尽可能地减少对肾脏的损坏。

(责任编辑:江明霞 蓝路妹)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奶茶不利健康发育 妇幼与糖尿病患者不宜喝

眼下即将迎来夏季,又到了饮料大卖的旺季。充斥在大街小巷的奶茶店从不缺乏奶茶爱好者。奶茶口味众多,讨人喜欢,但是水健康频道要提醒广大朋友,……详细>>

秋冬保湿护肤 就选这6个最热门的保湿成分

只有注重护肤的人才知道补水保湿虽然经常被捆绑在一起,但是补水与保湿是两码事。想要保持肌肤水润光泽就要在补水后做足保湿才能锁住水分,免得白……详细>>

任性吃喝吃出三高 三高饮食可以吃哪些食物

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常常被统称为“三高”,而这个极具现代气息的疾病更多的是由于饮食上的不注意。任性的饮酒、大鱼大肉高热量、只吃精粮都是……详细>>

糖尿病渐趋年轻化 如何防治青少年糖尿病

曾经的糖尿病是“富贵病”,是大鱼大肉的有钱人家才会有得的疾病,而今,糖尿病不但患病率年年增长,更是盯上了年轻人。不少十几岁的青少年就被查……详细>>

北京PM2.5指数爆表 雾霾天喝糖水清肺排毒

最近北京的PM2.5指数爆表,北京雾霾更是成为全球多家报纸的头条新闻。对于我们来说,除了帮助雾霾监管,在饮食上也要注意清肺排毒,避免雾霾……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