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鱼子含高胆固醇 "三高"患者要慎吃

2015年10月21日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很多人对于“鱼子”的第一印象可能会是“鱼子酱”,不过严格来说,只有鲟鱼卵才叫鱼子酱,平时我们吃的是鱼子。虽然是普通的鱼子,其营养成分也不少。但由于鱼子含有丰富的高胆固醇,故患有“三高”的老年朋友要慎吃!

大医二院营养科医生王柯表示,鱼子是一种高胆固醇的食物,每百克鱼子中胆固醇含量在400毫克左右,比猪肝等动物内脏都高。通常情况下,成年人每日正常摄取的胆固醇量应不高于300毫克,丰富的胆固醇对儿童、青少年和重体力劳动者来说,不仅能提供充足的能量,还有益于脑部发育。但对中老年人,每天摄入的鱼子量需要严格控制。

胆固醇的高低与冠心病的发生密切相关,而饮食是控制胆固醇最基本、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据统计,我国每5个成年人中就有1人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平均每10秒钟就有1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占我国每年总死亡人数的三分之一,而我国冠心病死亡率的增加,77%是由于胆固醇的升高。每降低一个毫米汞柱的胆固醇,患冠心病的风险就会降低2%,所以,控制胆固醇水平是防治心血管疾病的重点。中老年人的运动量不大,日常食物中也有不少都含有胆固醇,因此能够保证胆固醇的摄入,每天摄入的鱼子量不应超过50克,也就是一口的量。而对一些高血压、高胆固醇、高血脂以及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来说,更应该尽量避免实用鱼子及其制品。

此外,据王珂介绍,鱼子中的嘌呤含量也很高,对于患有糖尿病、痛风等代谢类疾病的人来说,是要严格避免的。鱼子属于高嘌呤食物,每百克中嘌呤含量超过150克,进入人体后,会经过一系列代谢变化,最终形成的产物为尿酸;当血尿酸浓度过高时,尿酸即以纳盐的形式沉积在关节、软组织、软骨和肾脏中,引起组织的异物炎症反应,会加重代谢类疾病,因此这些患者应该禁止食用。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